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协商议政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访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林

http://www.mwnews.cn  2019-01-17 10:05:53      【字号

  记者 王彦

  1月12日,马尾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区政协主席张林受区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体现了过去一年区政协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显著成效。143件立案提案,办复率达100%。全年通过常委会建议案、调研报告、协商专报件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提出121条具体建议……为奋力谱写马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年,也是我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职能,汇聚民智民力,建言献策?为此,本报专访了区政协主席张林。

  “2018年,我们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共谋‘惠民生’、齐商‘强创新’、力促‘产业优’,坚持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为实现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张林表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聚焦中心任务,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重点开展了“关于加大医疗人才引进力度的建议”等9个协商议题。其中,关于“加快旧屋区改造,补齐我区民生短板”常委会专题协商,从“加强统筹规划布局”“营造船政文化氛围”等方面,提出6大项27条建议,得到区委充分肯定,部分建议被列入2019年区政府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区政协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张林表示,2019年区政协将全面落实区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重点,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各项工作。持续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如医疗体制改革、社区居家养老、食品安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等民生问题,多建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同时,还将更积极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围绕“琅岐文旅”“船政文化城”“闽安古镇”开发建设等事项建言献策,对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智慧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视察调研,提出建议。

  2019年,如何更有效地提高监督实效,健全监督机制?张林表示,要更好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积极作用,运用好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社情民意监督等形式,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对相关部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等活动,确保协商成果落到实处。今年,区政协将进一步落实政府、政协共同督办提案的工作机制,增强提案办理的有效性和权威性,推动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支持鼓励委员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建议;积极运用好应用型智库、专委会人才库,增强智力支持,提高建言资政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