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区与中央党校共建“智慧校园”

系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项目

http://www.mwnews.cn  2019-01-25 16:28:25      【字号

马尾区与中央党校共建“智慧校园”

马尾区与中央党校共建“智慧校园”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1月25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服务中心、福州市物联网产业基地、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智慧校园”(智慧后勤系统)项目进行三方合作协议签约。该项目为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项目,由中国电信福建省分公司承接全面集成服务。中央党校秘书长欧亚平,福州市副市长李文彬,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中国电信福建省分公司代表潘天舒等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该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在学校后勤管理中的全方位应用,由马尾区委、区政府牵头,中国电信福建省分公司总集成,汇集了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最有实力的企业,帮助中央党校打造智慧校园示范标杆。项目涵盖的大部分应用在马尾已有示范点,技术条件成熟。

  福州市副市长李文彬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说,今天既标志着智慧校园项目的正式启动,也是中央党校与福州物联产业示范基地双方深入合作的良好开端。该项目汇集了当前物联网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成熟的应用,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中央党校后勤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对于福州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来说,该项目也是我们物联网产业走向全国迈出的关键一步。项目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一期建设,努力把打造成全国智慧校园的标杆和样板。

  马尾区物联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项目借助中国电信在物联网系统集成方面的领先优势,建设包括两个中心(后勤调度中心、云计算中心)、两个平台(后勤管理门户平台、后勤服务微平台)和多个物联网应用。第一期计划完成后勤调度中心、云计算中心建设,完成后勤管理门户平台、后勤服务微平台建设,完成环境监测、智慧水务、智能电表、智慧烟感、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管网、水禽跟踪、视频值守、水浸告警等10项物联网应用,融入三维可视化电子地图、会议室管理、宿舍管理、会议室语音识别记录、无人超市等综合信息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利用窄带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部署各类物联网终端,对校园后勤信息资源全面组织、开发、利用和整合,实现校园后勤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和动态化。届时,通过云平台,引导车辆停车,超市无人值守贩卖商品,路灯智能开启并实时显示空气质量、气温,学员数字身份系统,这些看似科幻的高大上数字化学校后勤场景不久将在中央党校校园内实现。此外,中央党校后勤管理人员还可在综合调度中心实时、远程监测和控制校区内各个物联网终端,改变目前以“汗水后勤”为主导的现状,达到主动服务、动态监管、节能减排和减员增效的目的,并为中央党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通过新技术持续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提供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