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红糖年糕

http://www.mwnews.cn  2019-01-24 16:29:31      【字号

  ○张桂芳

  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各家各户都忙着开始筹备年货。红糖年糕则是年货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年糕谐音“年高”,有发财、步步高升的美好寓意。

  今年84岁的老杨正在家中厨房忙碌着,准备制作红糖年糕。“市场卖的红糖年糕偏硬偏甜,不合我们老人家的口味。往年都是女儿亲手做的,今年女儿的婆婆去世了,按照马尾的习俗,今年女儿家里不能制作与糯米有关的食物,过年必备的红糖年糕也得由娘家人送过去。”老杨一边说道一边将放在一旁的盆子拿了起来。

  “盆子里的大米和糯米已经提前泡了一晚,比例可以按自己喜欢的调节,一般按3:7的比例。喜欢软糯口感的,糯米可以多一些,喜欢有嚼劲的,大米可以多一些。”老杨向我介绍道。接着,老杨将盆里的水倒掉,重新加入一些水,刚好没过米一些。下一步便是制作米浆了,老杨将盆里的米和水分批倒入电动研磨机中,不一会儿便有白色的米浆缓慢流出。待米浆全部流出后,老杨拿来一个干净的布袋,把米浆全部装进去,封上口,将砧板和一大盆水放在布袋上。“往布袋上放一些重物,把水分挤压出来就变成米团了,年糕就是用这个米团做成的。”话毕,老杨将另一个已经控干水分的米团从布袋中取出,将米团掰成小碎块。这时,老杨从一旁拿出一碗白色固体,神秘地介绍道:“红糖年糕要想好吃,有儿时的味道,必须要加这个——猪油。”说完,用力地挖了几勺固态猪油放入锅中,固态遇热一下子就变成了液态,紧接着将准备好的红糖倒入猪油中,待红糖完全融化后,倒出猪油与红糖的混合物,晾凉。

  “我们福州人很喜欢年糕,它种类也多,常见的年糕有红糖年糕、白糖年糕、萝卜丝年糕和芋头丝年糕。过年时最受欢迎的便是红糖年糕了,不仅吃年夜饭时要摆红糖年糕,祭祖时也喜欢摆,红红火火的,很符合节日气氛。”老杨说。

  老杨拿起晾凉后的猪油与红糖混合物,缓慢倒入掰碎的米团中,用手揉捏着,将它们混合均匀。“年糕虽种类多,但做法都差不多,白糖年糕就是把加入的红糖换成白糖,想吃萝卜丝或芋头丝的年糕,可以在米团混合均匀后加入这些配料。”不一会儿,白色的米团就变成了红褐色浓稠状的年糕糊。老杨将年糕糊小心倒入一个已经铺好年糕叶的蒸笼里,并在年糕糊上摆上红枣和花生做装饰。

  蒸笼上锅用大火蒸大约1小时即可。老杨还教了我一个辨别年糕是否熟透的方法,只要将筷子插入年糕中,没有粉浆沾在筷子上,就表示年糕蒸熟了。“小时候最喜欢吃母亲做的煎红糖年糕了。每回祭祖一结束,就缠着母亲把红糖年糕切成厚片,放在锅里稍微煎黄一些,趁热吃,每一口都是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