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建青年艺术家八闽采风行琅岐写生活动启动

http://www.mwnews.cn  2019-01-25 17:52:35      【字号

  

福建青年艺术家八闽采风行琅岐写生活动启动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郑婷 文/图)1月25日下午,以“薪火相传 名师引领”为主题的福建青年艺术家八闽采风行琅岐写生活动在琅岐岛龙鼓度假村举行,开幕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琅岐写生基地揭牌仪式。活动由马尾区委宣传部、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琅岐经济区管委会、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办。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禺出席活动。

  在活动开幕式上,琅岐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如福发表致辞,他说:“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源头活水,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希望青年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中,用艺术手段展现琅岐岛建设的新画卷,做有情怀、有担当、有信仰的艺术家,打造马尾的文化品牌。”

  活动主办方之一、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吕承坚告诉记者,活动从1月25日启动,持续至28日。为备战十三届全国美展,庆祝建国70周年,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组织了全省30多名青年艺术家来琅岐采风写生,旨在为福建青年艺术家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向名师学习的机会,让艺术之火代代相传。揭牌成立的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琅岐写生基地,由著名艺术家吴秋明先生发起,占地面积二十多亩,其中建筑地面积八千多平方米,楼层总面积达两万两千多平方米。目前琅岐闽江大桥、环岛路已经建成,福州绕城高速穿岛而过,岛内交通便利。基地依托琅岐岛方圆十五公里内丰富的滩涂、植物园、生态农庄等写生资源,将成为各大美术学院学生和艺术家写生的好去处。

  “对琅岐的采风活动,我充满了期待。来到琅岐发现了这里不一样的美,清新的空气、和煦的阳光,都能激发出我创作的源泉。”参加活动的郑祥麟还是一名在读大学生,也是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年龄最小的会员。从小就热爱绘画的他一直对人文艺术类插画情有独钟。借助这次采风写生,他想结合琅岐的人文景致进行大胆创新,不同于传统写实类作品,而是要把自己的想法融入画作中,用强烈的色彩对比另辟蹊径,说出画中“故事”。

  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连江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姚兴福也是参加本次采风写生活动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贴近闽都生活,更多把画笔对准身边的人物风光,创作的《海西春风》曾获福建第四届艺术节优秀奖。对琅岐的岛内景观和良好生态,姚兴福赞不绝口:“琅岐的海域宽阔,走在滩涂上,看着海边的礁石、舢板,顿时心旷神怡,无需特意挖掘素材,胸中画已成型。”

  据了解,活动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著名艺术家陈若晖、陈明华等为青年艺术家传授学问、技艺,关注他们的成长,推动创作不断进步。“琅岐的采风活动和写生基地揭牌,为青年艺术家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供了优质平台。青年人是时代的瑰宝,青年艺术家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希望他们多走出去,加强与国内乃至国际的艺术家切磋交流,在创作上吸纳优秀观念和表现形式,把我们福建的海洋文化发扬光大,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活动特邀名师、中国东山油画院院长陈明华说道。

福建青年艺术家八闽采风行琅岐写生活动启动

福建青年艺术家八闽采风行琅岐写生活动启动

福建青年艺术家八闽采风行琅岐写生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