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马”携手开启交流合作新起点

http://www.mwnews.cn  2019-02-15 23:18:36      【字号

“两马”携手开启交流合作新起点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许琳晶文/图)2月15日下午,卧龙山庄俊逸厅里气氛热烈,区委书记赵学峰与马祖知名人士刘增应就“两马”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两马”间的第十七次握手更加深了两岸情谊。区领导游昕、伍南腾、唐寅、林群慧,马祖方代表陈雪生、张永江等参加了见面会。

  刘增应说:“‘两马同春闹元宵’已经举办了17届,每一年我们的情谊都在加深,希望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尽快完工启用,这样能让更多福建乡亲到马祖旅游,品尝马祖的美食、美酒。相信琅岐对台客运码头运营后将进一步拓宽经贸产业交流的渠道,提高‘小三通’竞争力,为来往福建福州的旅客和乡亲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同时‘两马’不断加强沟通,扩大影响力。”

  交流中,赵学峰频频点头,他说:“目前对台客运码头正在内部装修,航线开通前期工作也在进一步协调,这是‘两马’交流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一个重要平台。当前琅岐是福州发展的重要区域,市区加大力度推动琅岐的开发建设,今年引进了多个重点项目,琅岐发展翻开了新篇章。琅岐的定位是打造成国际生态旅游岛,不断聚人气,成为一张旅游名片,如果能将琅岐旅游与马祖旅游有效连接,合作前景广,经贸交流空间大,意义十分重大。”

  在见面会上,双方还就自贸区发展展开了讨论。 刘增应希望,马尾能够借助自贸区区位优势与马祖建立便捷的货运物流体系,这将是‘小三通’的一个重大突破,不但可以减少物流时间、成本,对自贸区发展也十分重要。

  赵学峰表示,下一步,将组织相关部门对进一步开展合作进行谋划,开启新一轮合作。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 “两马”合作交流,推动两地发展再上新台阶。

  见面会结束后,“两马”双方互赠了礼品。

  据了解,作为对台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窗口,马尾与马祖于2001年1月开创性地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率先打破了两岸隔阂了50多年的坚冰,拉开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序幕,被称是“两马”一小步,两岸一大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