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两马”新航线首航 盼带动旅游新热潮

http://www.mwnews.cn  2019-05-18 17:52:43      【字号

“两马”新航线首航 盼带动旅游新热潮

“两马”新航线首航 盼带动旅游新热潮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文/图)5月17日上午11时30分,在隆隆的汽笛声中,“安麒6号”高速客轮收锚解绳,缓缓驶离马尾琅岐码头,99名旅客随船前往马祖,开启“两马”新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的首航。12时50分,经过80分钟的航程,“安麒6号”稳稳停靠在马祖南竿福澳港。“两马”新航线首航成功标志着新航线正式投入运营,位于马尾青洲港区的客运站功能整体迁移至马尾琅岐码头。

  海风拂拂,波光粼粼。作为参与首航的旅客之一,记者亲身体验了“两马”新航线的高速与便捷。由福州程泰船务有限公司全新打造的“安麒6号”高速客轮亮相新航线,与以往运营在“两马”航线上的“安麒号”客轮相比,排水量多出近一倍,载客量也从149人上升至173人。更先进的设备、更大的船体,这让已经跑了12年“两马”航线的船长刘祖开指挥操作起来,显得游刃有余。“现在从琅岐出发去马祖,省去了马尾青洲港到琅岐这段里程,只有23海里,时间也从120分钟缩至80分钟,乘客的舒适度和体验感也就上升了。”

  “两马”新航线带来的便捷也吸引了旅游业者的目光。首航旅客之一,来自优优行国际旅行社福建有限公司的郭晓丽就冲着“旅游线路考察”的目的而来。现在只待福州东绕城高速和东部快速通道通车,福州主城区市民就可从三环路园中互通经亭江到琅岐,开车仅20分钟,外地旅客可从长乐机场高速至东绕城高速到达琅岐码头,车程也只需20分钟。这样计算,经琅岐前往马祖的交通时间比新航线开通前要节约不少。“马祖的旅游市场前景广阔,将是我们公司着手开发的旅游线路,通过这次首航体验体会到,凭借交通的优势将有利于推广赴马祖旅游,同时吸引马祖游客来大陆观光游览。”

  在首航的旅客当中,一对老年夫妇掏出手机,不时记录下首航的每个珍贵瞬间。“两岸一家亲,我们第一次去马祖,最想做的就是看看当地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增进与马祖乡亲的了解交流。”79岁的傅义贵和老伴从网上得到新航线开通的消息,便萌生了到马祖旅游的想法。“客轮坐得很舒服,哪怕是我们老人家,也没有晕船的感觉。等到了马祖,我们还要每天用微信向家人亲友分享旅行收获呢!”傅义贵高兴地说。

  随船同行的马祖知名人士张龙德是18年前“两马”航线开通的见证者。再次见证了新航线的开通,张龙德心生感慨:“当年‘台马轮’从马祖首航抵达马尾时,我至今印象深刻,记得当时大家都感动得掉眼泪。‘两马’情深,多数马祖人都有亲戚在福州,早些年回福州,却要先从马祖到台北,然后经港澳才能到福州,不远的距离却绕一大圈,路上就要花两三天的时间。”

  首航的时间不长,张龙德对“两马”新航线开通带来的变化多了份期待。他说,希望借助全新的交通网络优势加强“两马”的连结,从而助推两岸旅游业和经贸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