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船政留学生的兴国梦暨自强不息 首创飞机”特展在威海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9-06-14 16:21:27      【字号

“船政留学生的兴国梦暨自强不息 首创飞机”特展在威海举办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6月12日,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联合举办的“船政留学生的兴国梦暨自强不息 首创飞机”特展在威海刘公岛揭幕。此次特展是两地的一次文化交流,更是历史脉络的循迹。展出时间将持续至7月12日,为期一个月。

  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禺,刘公岛管委会副主任万江利等共同为特展揭幕。

  陈禺为此次特展致词。他说:“1877年,福建船政开创了近代中国的军事留学制度,派遣出第一批优秀毕业生赴欧洲留学深造,20余年间培育了一大批优秀海军人才,其中我们耳熟能详的刘步蟾和林泰曾分别是定远舰和镇远舰的管带,此外还有刘建勋、叶祖珪、林永升等一批船政先辈都在刘公岛留下了深深印记。船政留学生带动了近代中国全面学习西方先进科技的浪潮,为近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中西文化的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00年前,船政首创中国航空工业,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的飞机制造处,培养了中国第一批专业的航空人才。希望通过此次特展唤醒沉重的历史记忆,重温百年前的奋斗历程。”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芳介绍,“此次展览可以说是酝酿许久,从去年年初就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达成了联合办展的意向,经过将近一年的筹备,今天正式开展了。此次展览共分成师夷长技、创办船政,格物致知、庄岳之间,人才辈出、群星璀璨,自强不息、首创飞机四个部分讲述船政留学生‘追梦兴邦平天下’的人生理想。配合此次特展,我们馆一共带来了12件展品。”

  对于此次联合举办的特展,中国甲午海战博物院副院长王记华觉得意义深刻,“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是以福建船政历史文化为主题的专题纪念馆,而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则是以甲午海战和北洋海军为专题的博物馆,两馆之间历史渊源颇深,福建船政与北洋海军是一脉相承的,马尾船政学堂为北洋海军培养输送了不少人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马尾船政是北洋海军的母体,从船政学堂到北洋海军,为国家为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两馆联合举办特展是意义深刻,借此机会也让广大青年学生回望140多年前船政学生知识报国、科技强国的‘来时路’。”

“船政留学生的兴国梦暨自强不息 首创飞机”特展在威海举办

“船政留学生的兴国梦暨自强不息 首创飞机”特展在威海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