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9-06-14 19:18:07      【字号

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举办

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举办

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举办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章盈旖 文/图)6月14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开幕。此届研讨会主题为船政与两岸融合发展历史,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代表以大量史实对此展开深度梳理、探讨,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船政与两岸融合发展的关系史。马尾区领导赵学峰、陈禺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赵学峰在会上致辞,他说,马尾船政文化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的魅力,充分展现了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是福州市独有的对台文化资源。2013年以来,在台盟中央指导下,福州市和省台盟、省文史馆等单位,积极发挥马尾船政文化园区作为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优势和作用,连续7年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两岸文化交流和学术研讨平台,构建了紧密联系两岸同胞、船政后裔亲情融合的纽带。福州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与台湾一衣带水,榕台关系源远流长。150多年前在马尾创办的船政培育了一批优秀的近代工业技术人才,促进了先进科技的发展,开启了台湾地区的近现代工业文明,是闽台融合发展的历史见证,更是闽台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希望通过船政文化交流这个平台,在加深对船政文化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积极发挥各自专长,为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等建设出谋划策,积极参与新福州建设,助力福州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特别是台湾嘉宾在“有福之州”多走走、多看看,到马尾实地感受“千年古港、百年船政”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亲身体验浓浓的“两岸一家亲”。

  研讨会上,许多学术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带着论文跨海而来。台湾大学历史系博士后研究生施纯纯告诉记者,船政文化不仅对福州,对两岸文化发展都起着关键作用,举办这样的活动意义非凡,为两岸专家提供了交流平台,进一步传播了船政文化。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张智玮博士去年从台湾来大陆发展,他说:“多年来,我们通过船政文化研讨会,不断加大两岸人民之间的融合、互动,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国文化历史只有两岸携手,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王键表示,作为参与者,他已经连续十届参加海峡两岸船政研讨会,如今的船政论坛已经形成了两岸融合的文化品牌,近日,人民日报重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这与两岸船政文化历史研究的方向十分吻合,为下一步推动文化研究提供了方向。

  本届研讨会还将举办学术主旨发言、圆桌论坛、两岸船政名家进校园、两岸青年博士话船政、两岸专家学者考察船政文化遗存活动等。

  据悉,自2010年第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成功举办后,每年一届,每届一个主题,集合两岸专家学者之力进行深入研讨。过去的十年间,两岸先后有300余所高校派出学者参与。台湾90%以上的高校都有学者参加过船政文化研讨会,共结集了9卷船政文化研讨会论文集,与会的专家学者通过研讨会的深入研究已出版了20余部与船政相关的专著,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十年来,研讨会不断创新,催生出了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团、两岸船政名家进校园等一批重要活动品牌,提升了船政文化的研究力、影响力和传承力。

  本次活动指导单位为台盟中央,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馆主办,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州晚报、福州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承办,闽江学院、台盟福州市委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