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岸专家同吁弘扬船政文化精神

http://www.mwnews.cn  2019-06-14 19:13:51      【字号

两岸专家同吁弘扬船政文化精神

  本报记者 许琳晶 章盈旖 文/图

  6月14日,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围绕“船政与两岸融合发展历史”主题展开对话,以大量史实对此展开深度梳理、探讨,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历史与文化的支撑。记者在会场对几位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对于弘扬船政文化,他们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刘焕云:船政文化是两岸共同的资产

  台湾联合大学教授、台湾刘氏宗亲理事会领导认为,1866年以来的船政发展史是海峡两岸的共同资产,海峡两岸都应该发挥文化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与创新,促进两岸社会和谐发展。要发展船政、振兴船政,继续发扬船政文化精神的同时,更要树立海防思想,必须发展海军,捍卫海疆,维护国家的海上权益。

  谢郁:两岸应携手弘扬船政文化

两岸专家同吁弘扬船政文化精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谢郁认为,始建于1866年的福州马尾船政局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和中国近代工业、科技发源地。近代台湾的发展与福建船政紧密相关,福建船政的科学技术在台湾生根开花。福建船政的兴办加强了闽台两地之间的信息沟通、经济互补和商贸交流。两岸民众在共享和平发展红利重大成果的同时,要共同弘扬中国文化,而船政文化作为地域特色明显的品牌文化,应被予以重点保护并推动发展,这既是对船政文化的充分肯定,也是弘扬船政精神,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要求。

  谢郁提议,两岸同胞要以“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发,加强交往、增进了解,逐渐化解心结,更好促进融合发展。

  黄清贤:船政要在两岸新时代传承

两岸专家同吁弘扬船政文化精神

  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成功大学两岸统合研究中心执行长黄清贤认为,回顾历史,船政学堂著名历史人物沈葆桢、严复等福州马尾船政学堂的名人,都为台湾现代化作出卓越的贡献。如今,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我们应继续传承福州船政为两岸开创现代化的历史精神。

  唐永红:两岸要借力船政文化进一步融合发展

两岸专家同吁弘扬船政文化精神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认为,两岸要融合发展,需要两岸相互开放,相互给予同等待遇政策措施。要在两岸关系的实践中通过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在发展中统一,在统一中复兴。在两岸融合过程中,社会(文化)的融合是重要的一环,船政文化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要增强两岸人民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其形成的“我群观念”有助于两岸经济和政治的顺遂融合。

  刘久清:船政文化是两岸交流的最佳平台

两岸专家同吁弘扬船政文化精神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刘久清认为,如今,我们处于一个随手可触及资讯的互联网时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到大陆来工作、学习,这是台湾青年们自己内心的选择,这也促进了两岸深入交流。两岸要进一步融合发展,就要进一步增进了解,首先就要从两岸的习俗、文化渊源入手,船政文化就是一个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