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两岸专家从船政谈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

http://www.mwnews.cn  2019-06-16 13:59:35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许琳晶 王晓霞 文/图

  6月16日,“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在马尾船政格致园(总理船政衙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从船政学堂历史入手,围绕“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展开对话。专家们的独到见解不时引起听众热烈的掌声,记者梳理了其中精彩发言。

  主题一:船政学堂是中国海军摇篮

  著名海军史专家,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研究员陈悦:

两岸专家从船政谈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

  近现代海军缘起于19世纪的欧洲,对当时的中国来说是彻彻底底的“舶来品”。1866年在马尾创设船政,从解决舰船装备的自我设计、建造,以及解决海军和造船人才两个方面,实现了将西方的海军科技移植到近代中国的伟大转变。

  因为船政最早建立了我国系统的西方化海军、工程人才教育,最早系统化地完成了蒸汽动力军舰的建造和工厂的运行,所以之后无论是北洋海军、南洋海军还是清末海军、民国海军,其最根本的教育、装备基础,都要追溯到船政,所以船政被誉为是海军根基、开山之祖,在现代我们也称之为近代海军的摇篮。

  由船政而开创的近代海军,存在两个鲜明的特点。首先,因为福州地区开风气之先,受到这种文化的熏陶,当地子弟投身海军的居多,形成了近代中国海军中“无闽不成军”的文化现象。其次,由于船政学堂、近代化海军,是在黑暗封闭的清末时代,中国社会仅有的获得政府允许的看世界的窗口,因而船政的学生、海军人员不仅仅学得了西方的科学,也受到了很多现代思想的影响和熏陶。这在中国近代海军遇到重大历史选择的时候,表现得非常明显:辛亥革命,海军选择了革命;北伐战争,海军选择了革命;抗日战争,海军选择了和全民族坚定地站在一起;解放战争,海军又选择了革命。

  如今,船政文化是什么?海军精神是什么?是在马江海战、甲午海战、抗日战争中面对强敌毫不屈服的意志,是“舰虽亡,旗还在”的精神,是绝不妥协的人心。

  主题二: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诞生

  著名海军史专家,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研究员陈悦: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日战争期间在新四军、八路军中陆续出现了一些涉海的武装,诸如新四军苏中军区海防大队,八路军胶东军区海军支队等,这些武装戏称为“土海军”。

  而到了1949年解放战争期间,渊源可以一直追溯到船政的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二舰队、江防舰队等陆续起义,加入到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建设中,“土海军”和“洋海军”结合,形成了人民海军最初的形态。

  在国民党起义海军人员的协助下,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编练了第5、6、7三支舰队,完成了基本战斗力的形成,并执行了东南沿海岛屿的剿匪、收复,以及保护渔场等工作。

  到了人民解放军海军采取学习苏联的建军路线后,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正规化、现代化步伐加快,国民党起义海军也完成了其历史的使命。

  军科战略学博士生导师、中央外宣办军事专家彭光谦:

两岸专家从船政谈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

  毛泽东主席是真正的中国当代海军之父。1944年11月毛泽东主席就指示成立军委研究小组,研究海军建设和抗战胜利后的海防问题;1959年,毛泽东主席指示,核潜艇花一万年也要造出来,10年后,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1975年,毛泽东主席指示海军政委苏振华,海军要搞好,要使敌人怕。

  美国的霸权主义一步步推动我们加强海军建设。特别是美国野蛮轰炸我国使馆,促使我们发奋图强,才有今天“下饺子”的大好局面。如今我国已经进入世界海上力量第一方阵,我们有足够的能力保卫我国海上安全。在捍卫海疆问题上强调两条基本原则:一是别人的我们一寸不要,我们自己的一寸不能丢,二是谈欢迎,打奉陪。

  为什么要建立强大的海军?近代的帝国主义侵略大部分从海上来;而当代我们面临的挑战也主要来自海上,如钓鱼岛、南海争端;面临如今的资源日益减少的局面,我们希望未来我们能在海上开辟更广阔的资源,迎来更好的发展。

  面临当今国际上一些不怀好意的虎视眈眈,我们必须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中国要更强大,中国人要更团结,因此两岸必须要统一。

  主题三:中国海军发展现状

  退役大校、军事学博士房兵:

两岸专家从船政谈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

  我们要客观看待中国海军的发展现状,去年4月12日中国南海海上大阅兵时,习近平总书记在阅兵式上表示“建设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未来要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军。”这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就表明了当前我们海军的现状——离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实现目标任重而道远。

  “航母数量十个不嫌多,一个不嫌少”,但航母是远海作战力量,浅浅的海峡不是航母的目标。海军在祖国统一大业中的角色定位是“不可或缺的”,是“四军之一”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这是对新中国海军、未来海军发展的定位和期许。

  主题四:两岸要增强文化认同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朱松岭:

两岸专家从船政谈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

  船政文化在历史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要弘扬船政文化,发展中国海军,两岸只有共同携手,追根溯源,才能共同捍卫主权。要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就需要文化源流,增强文化认同感,而船政文化就是关键所在。只有两岸共同携手,才能捍卫中国主场,抵御外来破坏的因素。只有两岸人民的心融合在一起,才能共同发展。要实现两岸人心统一,首先就要重视历史,寻找共同记忆,共同编写历史,共同为国家文化感到骄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