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滨海沙丘树林

http://www.mwnews.cn  2019-06-15 12:14:48      【字号

  ○杨东汉

  马尾区琅岐龙鼓度假村北面,有一大片古朴树林,约有100亩,它像一条绿色的屏障屹立在海边,抵御风沙,锁住海潮,也成为游客观光揽胜,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当地群众把这片生长在风成沙丘上的朴树称为“风水林”。

  朴树,福州人叫“朴米树”,是多年生木本植物,其树冠高大如盖,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结出的果实如花生米,圆圆甜甜的,小孩子很喜欢吃,故名。

  步入古朴树木,有一种荫凉、宁静、神秘的感觉。那起起伏伏的沙丘上长着密密麻麻古朴树,枝杈纵横交错,参天蔽日。地面长满绿油油的野生“地毯草”,软绵绵的。在林带边上,有几株百年古榕树,与朴树相依为伴。那盘根错节,气根直立如柱,树冠上附生许多厥类植物和藤蔓,呈现古榕树的沧桑。

  朴树林中原本没有路,改革开放以后,观光的人多了,便走出一条路来。为了方便游客行走,度假村管委会用方形水泥板铺了一条路。越往朴树林里钻,树木越茂密,除了朴树外,还有许多灌木丛和带刺的藤蔓。道路弯弯曲曲,迂回环绕,要是没有导游,就会迷失方向。林区中生态环境和植被保护良好,呈原生状,有30多种野生植物。成群的鸥鹭、野鸭、海鸟在这里栖息,俨然是一处海鸟的天堂。偶尔还见到蛇类、鼠类、蛙类等小动物。除了啾啾鸟叫声外还可以听到海涛声,潮起又潮落,年复一年,朴树林还是那么幽静、凉爽。在林区中间,有一处凹地,野草茵茵,四周高大挺拔的朴树环抱,海风习习,极其凉爽。有人在这里安装了几张石椅、石桌,经常有几对俊男靓女在这“世外桃源”幽会。前几年,有电视台看上这里带有浪漫色彩的景光,就在这里拍摄故事片外景,引来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宁静的朴树林顿时热闹起来。

  从南往北走,一路风景如画。走到了林区北端,这里有一座古老的白马尊王庙,半掩半露在朴树林中,庙小神灵大,四时香火旺。数百年来,这位白马尊王一直守护着这片朴树林,被人举誉为“护林之神”。有神灵保护,穿越了数百年时空,任凭风吹浪打,沙丘朴树林还是风吹不倒,浪击不垮,安然无恙,始终郁郁葱葱。

  据当地云龙村老者说:古时,这里原本是一片风成沙丘,不毛之地。每当夏秋台风季节,飞沙走石,海潮一来,冲毁农田,淹没村庄,多少年来,农渔民深受风沙海潮之苦,也不知愁坏了几代琅岐人。几百年前当地村民好几次在沙丘上种树造林,就是种不活。后来,有几群南来北往的海鸟在这里栖息,鸟的大便拉在沙丘上。因为鸟的大便带有朴树种子,人们万万没有想到,由于海鸟的恩赐,这朴树种子就在这片沙丘上生根发芽,神奇般长大成林。于是乡禁不准人畜进入朴树林,把林带封闭起来,作为自然保护区,风水林,任其自生自灭。由于朴树耐碱、耐旱,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老树枯死之后,其落下的种子又长出新树,生生不息,以致保护留到今天。前不久,福建师大地理系教授带学生实地考察这片古朴树林时说:朴树是沙漠造林先锋,也是景观树,人们多在房前屋后零星种植,像这么一大片生态朴树林在我省还是少见,应该好好加以保护。

  站在沙丘高阜处东望,脚下是一片2000多亩垦区,为琅岐镇政府海产养殖基地,垦区2800多米长的拦海大堤像一条高高的城亘挡住海潮,确保安全。在海堤上观海、观潮也是最好的选择。垦区池塘、湖泊中,养了不少红鲟、鱼虾和海产珍品。在垦区水面游泳。泛舟、垂钓是最好的选择。垦区内有一条长千余米,宽百来米的人工湖,叫“蚬池湖”,湖水直通潮汐,吞吐如流。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曾五次在这里举办,演绎中国的“牛津”——“剑桥”在中国的“泰晤士河”上的故事。远眺,大海风帆点点,渔号声声,万吨海轮进出海门,双龟、五虎历历在目,“东西犬岛波涛外,南北竿塘烟蔼中”,马祖列岛依稀可见,闽海风云尽收眼底,山河壮丽,气象万千,令游客大饱眼福,往往不忍离去。

  朴树林是未开发的处女地,期待着琅岐规划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岛,开发朴权树林生态公园。我们相信,这片原生态,具有丰厚滨海文化底蕴的古朴树林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此探幽揽胜,度假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