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马尾粽子口味的变迁

http://www.mwnews.cn  2019-06-15 12:13:53      【字号

  ○张桂芳

  走在马尾旧街的小道上,一阵清新的粽叶香扑鼻而来。一颗颗裹着“绿衣”、缠着“绸带”的粽子正悬挂在门栏上,一位老妇人坐在一旁,正手脚麻利地往折好的粽叶里堆馅料。瞧,又是一年端午时。

  马尾人过端午节有很多的习俗,像是悬蒲插艾、抹雄黄酒、吃粽子、赛龙舟、正午穿鞋、制“午时茶”……最受欢迎的当属吃粽子了吧,毕竟民以食为天,美味能在人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粽子作为我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早在春秋之前就已出现。相传,粽子最初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的,到了晋代,粽子才成为端午节的必备食物。现在,粽子更是凝结了家的味道,牵系着一代代亲情。

  端午节前夕,大多数家庭都会亲自动手制作粽子。今年,定居在海外的大姑为了这记忆中的“家乡味”赶在节前匆匆回国。“在国外也有许多华人华侨包粽子,就是寻找材料比较麻烦,而且总觉得不如在家乡包的粽子好吃。”大姑一边熟练地包着粽子一边说道。

  粽子的组成十分简单,粽叶、草绳和馅料,馅料则是粽子的精髓之处。传统的粽子馅料都是由糯米加各种配料制作而成,配料不同决定了口味不同。马尾人最常包的有甜粽和咸粽两种,甜粽多以花生、红枣、豆沙为馅,也有少量的选用蜜枣等果脯为馅。咸粽有的也会添加花生,一般是以香菇、新鲜瘦肉为馅。除了甜、咸粽以外,还有一款“中立”的粽子,白粽。小时经常吃白粽沾糖,馅料只有糯米加食用碱。记忆中,白粽深受大家喜爱,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白粽便慢慢退居二线,不再是过节的必备口味。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饮食文化也发生了改变。每逢节前,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电商平台等都在售卖各式各样的粽子,品种之丰富令人咋舌。部分家庭放弃了原来的纯手工制作,以购买成品粽子进行替代。大家对食物口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低配版”粽子再也无法满足我们的味蕾了。粽子配料随着时代进行了大变革,从咸蛋黄、腊肉、叉烧肉、排骨到虾仁、干贝、鲍鱼、海参,不论是平价的食材,还是高价的食材,只要你喜欢,统统都可以往粽子里包。“我们小时候的粽子馅与现在的馅料没有任何可比性,以前的馅料里要是能出现几块大点的肉丁,都能高兴很久。”家里的长辈感慨道。

  近几年,市面还出现了一些特殊口味的粽子,让我十分惊讶。像是“宫保鸡丁粽”“鱼香肉丝粽”“泡椒牛肉粽”……馅料突破程度绝不输月饼。听老板介绍,这些新奇的口味很受喜欢猎奇的年轻消费者的青睐,都是限量发售的,总体销量还不错。

  在极大的满足味蕾后,大家对粽子的颜值又有了新期待。传统饮食文化与现代饮食新潮流进行了碰撞与结合,“水晶粽”诞生了。它不再是传统的糯米粽子,而是由透明的冰皮包裹着各色新式馅料制作而成,这颠覆了大家对粽子的传统印象。常见的有抹茶、咖啡、芒果、草莓等口味。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小粽子,透着或红、绿、黄的馅料色彩,看得赏心悦目。就凭这高颜值,水晶粽俘获了大批“粉丝”,一跃成为端午佳节送礼的热门产品。

  无论是传统粽抑或是新潮水晶粽,包进的都是那端午的浓浓风味和家的缱绻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