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邱毅:船政文化是两岸交流的纽带

http://www.mwnews.cn  2019-06-16 14:12:31      【字号

邱毅:船政文化是两岸交流的纽带

  记者 许琳晶 王晓霞 文/图

  6月15日,这是台湾著名学者、政论家、船政后代邱毅第三次来到马尾这个中国近代海军摇篮、船政发源地。行车至马尾,邱毅不时坐直了身子朝窗外看。从1989年,第一次到马尾,邱毅印象最深的就是马江海战纪念馆,2019年6月2日第二次来到马尾,时隔30年,邱毅第一次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学堂。30年来,马尾船政文化发展让他感触颇深。“变化很大,现在整个船政文化建设连成一个系统,从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到船政学堂,真正感受到了马尾区在船政文化建设上作出的努力。”

  “我来马尾的三次行程都与船政文化有关,这次是船政文化的寻根之旅。”说起与船政文化的渊源,邱毅娓娓而谈。“我的先祖是南洋水师军官,在马江战役中战死,随后先祖的儿子继承了官衔。在当时南洋水师和福建水师都是以船政学堂毕业的精英作为骨干,因此,我对船政文化有特别的情感,也感觉特别亲切。”

  除了与船政文化的不解之缘,邱毅认为,船政文化更是两岸交流的纽带。“1866年船政大臣沈葆桢创建船政学堂,成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北洋、南洋和福建三支水师的精英骨干多毕业于此。学堂内迄今还保存著《海军救国论》,作者刘和谦后来在台湾官拜海军总司令、参谋总长。1949年后,国民政府在台湾高雄成立‘海军官校’,这就是船政学堂在台湾的延伸,船政文化也影响了两岸的中国海军。” 邱毅说道,从近代到现代,船政文化及船政后人在两岸交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严复孙女辜严倬云,也是前海基会会长辜振甫先生的夫人,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促进两岸关系上作出了不少贡献;而海军司令林遵不仅光复台湾太平岛,更是率军起义并成为中国现代海军重要组成部分,他也是船政后人。两岸共有的文化认同,是怎么也割离不了的。”

  今年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而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就在马尾,弘扬船政文化精神更是重中之重。“这几年,大陆的海军快速成长强大,未来在抗击强权捍卫海疆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现在南海风云骤变,捍卫南海主权是所有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而在南海问题中,船政后人所带来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从林遵开始,到后来两岸的众多海军将领,跟船政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船政学堂代表的是海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福建有四个文化要传承,其中一个文化叫船政文化,可见发展船政文化、弘扬船政精神是必然的。”邱毅说道。

  在邱毅看来,马尾船政文化是两岸之间交流的 “纽带”,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而对于如何弘扬船政文化,邱毅说:“船政文化本身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但如何让大家可以深入了解船政文化,发挥出它的价值?文化和旅游要合二为一,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就是一条途径,它可以提升马尾城市内涵,刺激更多乡贤回乡投资,成为带动马尾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可见,船政文化在未来的发展前景是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