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一社区一党建品牌

罗星街道党建服务暖人心聚人气

http://www.mwnews.cn  2019-07-02 16:54:46      【字号

罗星街道党建服务暖人心聚人气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6月29日,罗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内整合资源,设置了党建服务、综合执法、综合治理、市场监督、便民服务等5个综合服务窗口,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的政务服务。这是罗星街道开展党建工作的又一成效。

  近年来,罗星街道在抓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上取得了不少成效,包括在马限社区开展的“6565”民情工作法、罗星社区的“360全方位工作法”、新港社区的“三社联动”等,打造了一社区一党建品牌,充分激发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服务社区群众,让党建服务温暖人心。

  一社区一品牌打造服务群众招牌

  7月2日,一场“乐龄学堂老年人健康教育”活动在新港社区举办,活动中社区老人在社工带领下,参与集体活动,现场氛围其乐融融。去年,新港社区与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台湾苗栗县全人关怀协会签订了协议,三方围绕推进社区治理开展试点合作,这也是全区首个试点“两岸社区治理”模式的社区。

  罗星街道新港社区作为一个典型“三老”社区,即“老城区、老旧居民区、老年人较多”,近年在党建引领下焕发了新活力。罗星街道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介绍,新港社区以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为抓手,准确把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的角色定位,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队伍为支撑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把矛盾化解在社区。

  新港社区“三社联动”品牌是罗星街道党工委开展党建工作一大成效。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连政说道:“街道党工委不断探索适合基层实际的新方法、新方式,一社区一党建品牌的打造就是让每一个社区都有一个招牌,用党建聚力,服务好民生。”

  马限社区打造“6565”民情工作法、党员积分制,带动居民自治管理,让老党员融入社区管理;罗星社区通过“360全方位工作法”,制定民情收集制、代表先议制、联席会议制“三项制度”,成立“六支队伍”服务队伍,建立全程代办制,提供“立体式”服务;沿山社区打造的“三和社区”,温暖社区居民……罗星街道各社区已形成一社区一党建品牌。

  党群服务中心温润人心聚人气

  7月1日,马限社区居民陈大姐来到罗星街道办理计生业务,新的办事大厅让她眼前一亮。“以前服务大厅没有这么明亮,有时候交材料却不知道去哪个窗口,现在一进大厅就能找到每个窗口办什么业务,很方便。”

  连政告诉记者,党群服务中心在原先业务上积极整合城市信息、法律顾问、警务室等资源,为群众提供金融惠农、信息咨询、司法调解等“一站式”服务。此外,还严格落实挂牌值班制度,全面推行代办服务,对贫困群体、残疾人员、孤寡老人及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需要软服务与硬件配套同步进行,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提升,服务也提档升级。我们还在街道办公走廊建设了廉政文化长廊,设立了街道党校,让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廉政警示,提升服务意识,这也是党建工作关键一环。”连政说道。

罗星街道党建服务暖人心聚人气

罗星街道党建服务暖人心聚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