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表申请 一窗通办 一网运行 一链审批

马尾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一窗受理”升级版

http://www.mwnews.cn  2019-07-04 11:21:53      【字号

马尾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一窗受理”升级版

马尾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一窗受理”升级版

  本报记者许琳晶文/图

  将材料准备齐全,向位于马尾区行政服务大厅的综合窗口提交,最快当日即可领取所有证件。这是帮忙企业代办事项的蔡俊男怎么都没想过的,问及这几年办手续的感受,他斩钉截铁地说道:“快!方便!以前是一份材料要提交好几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理。”

  今年以来,马尾区行政服务大厅不断创新服务,在去年启用“一窗受理”改革基础上,服务提档升级,在全市率先深化“一窗受理”工作,同时,推出“证照联办”套餐业务办理等创新服务,大大提升办事效率。

  “一窗受理”升级版更便民

  7月2日,福州信通游艇有限公司经办人员陈秀霞来到综合窗口办理了施工图变更相关手续,她直接通过窗口提交了申请材料,原先需要跑多个部门提交申请材料,现在一个窗口就完成了所有事项。“去年,办理业务还需要找到对应窗口,现在综合窗口就能全部办理,方便了不少。”

  据马尾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中心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对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进行整合重构,将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的审批服务事项按照‘同类合并’原则,“社会民生类”、“建设投资类”、“经营许可类”、“企业注册类”。今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将“社会民生类”、“建设投资类”、“经营许可类”三类窗口合并为“综合服务窗口”。据悉,此次整合项目共500多项。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窗口负责人从“专科”服务方式为“全科”服务方式。杨秀钦原先是区住建局窗口办事人员,现在住建局办事窗口整合至综合窗口,而她的业务范围也拓展了。“原来我只负责建设类项目审批工作,‘一窗受理’改革推行后,区国土、住建、发改等窗口业务都合并了,这样我们在审核时,也要熟悉其他窗口的业务,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成为一个全能型的窗口办事员。现在刚刚推行,有些还不熟悉,我们还在不断学习,争取在短时间内将这些业务都能‘吃透’。”

  不仅如此,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审批事项制定统一的收件标准,进一步压缩收件自由裁量权,出台《福州市马尾区一窗受理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有效规范服务流程。

  “我们梳理了常办事项,并规范标准化收件,缩短了办事时间,更好服务群众。”该负责人介绍。

  “证照联办”套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4月,按照福州市统一部署,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了“证照联办”套餐,企业只要进一扇窗,提交全部材料,至多一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全部证件。

  “以开餐馆为例,以前要到消防、工商局窗口等一个个提交材料,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公共场所营业前消防检查等,但现在只要准备好所有材料提交一个窗口,差不多1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所有证照。”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络信息科科长张彦杰说道。

  据悉,此次进行“证照联办”套餐是对办件量大、事项关联性强的事项进行梳理,初步形成以“开餐馆”、“开幼儿园”、“开药店”等涉及13个部门20组事项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清单和服务指南,细化套餐服务内容,推动实现审批精准化服务。

  不仅如此,行政服务中心参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对收件材料进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统一出证”,改变以往按各事项分散受理、独立审批的模式,打造“链式”综合受理;并依托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审批系统基础上新增“联审联办”模块,集成了“一表申请、一窗通办、一网运行、一链审批”功能,为“证照联办”提供了技术平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