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年6亿元投向企业

马尾打好扶持产业发展组合拳

http://www.mwnews.cn  2019-07-06 13:53:1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日前,记者从马尾区政府获悉,为加快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我区打好扶持产业发展组合拳,出台政策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并从项目用地、财政资金、优化项目服务、强化招商机制等方面着手,保障产业发展,全方面打造马尾产业发展的一流外部环境。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若干措施》从资金补贴等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扶持,对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按企业税收区级留存部分的一定比列进行奖励。市级众创空间每培育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运营单位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度缴纳入库税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区级留成部分的一定比列进行奖励。同时,明确目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到2020年我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5家。

  《关于保障项目用地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保障产业用地供应等方面进行扶持。供地保障方面,优化产业布局,细化产业基地功能分区和用地结构,引导产业积聚;提升开发强度,容积率上限根据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同时不超过3.0;降低用地成本,工业用地出让年期按20年、30年等灵活确定,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出让最低价的70%确定,鼓励工业项目用地以租赁方式供应;建设标准厂房,满足中小企业和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需求。还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用好项目用地统筹协调机制,按项目制定专人负责,以招商为起点,以建成投产为终点,全程服务,促进项目快速落地。

  《关于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规定,今明两年区级安排6亿元企业扶持专项经费。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积极配合自贸区经济开发区办事处发挥基金小镇作用。引导更多资金、资源支持我区产业的培育和引进。整合区内银行各类普惠性政策,有针对性的分类宣传对接。发挥兴业海峡总行所在地优势,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并帮助具体企业在融资中,更好的与银行沟通对接。对符合产业扶持政策的公共服务和市场引导项目型项目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补助。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对高层次人才给予住房补贴、项目资助等多方面的支持。

  《关于进一步优化产业项目服务的若干措施》规定,建立领导“代办员”工作机制;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一事一议”机制。建立产业项目“打包服务”机制。推行企业注册刻章服务“零延时”工作机制。创新拓展“信易+”守信惠企机制。

  此外,为全力推动全区招商工作,马尾区还制动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的工作机制》。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第一副组长、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产业招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产业招商小分队开展产业招商工作。各产业招商小分队积极组织“走出去”招商工作,“走出去”招商次数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0次,对接的3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不少于15个。建立月协调机制,区产业招商工作小组组长或第一副组长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听取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推进情况,研究协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后由区招商办向市招商办报送会议情况。各产业招商小分队每年分两次(6月20日、12月10日前)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产业招商工作情况,重点产业项目需专人跟踪招商。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效能办、区招商办加强对产业招商项目的督查,同时配合市招商办不定期开展产业项目督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