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发力工业4.0,星云检测成马尾产业转型升级样本

http://www.mwnews.cn  2019-07-26 12:24:57      【字号

发力工业4.0,星云检测成马尾产业转型升级样本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7月26日,福建星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与此同时,由宁德时代与星云股份合作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检测认证服务中心项目正式投产,这是我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篇章,对于促进马尾区产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星云检测公司总经理刘震告诉记者,目前实验室已经拥有291台套充放电设备、环境温度箱和循环冷水机,具有180多个电池模组通道、40个电池系统通道,全温度范围的动力电池性能检测能力。可以说,这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动力电池模组及系统性能检测第三方实验室。

  “星云股份一直从事动力电池检测设备和组装产线设备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自2017年创业板上市以来,星云股份就一直在思索怎样培育新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星云股份在与重要客户宁德时代不断深化合作过程中发现这是一个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可以推动企业由单纯装备型企业向技术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是一次有力合作。”刘震说道,星云股份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使得两家企业共同打造了一个“微型产业链”,互相销售产品,共享技术,承接服务。

  通俗的例子:一台新能源车,在生产环节将使用到宁德时代的电池和星云股份的检测设备,在使用环节,充电站又将采用时代星云的电站设备和服务。而电站设备的生产,采购的还是宁德时代和星云股份的基础产品。整个环节,每个节点星云股份都能获得利润。这样的“微型产业链”是每个企业梦寐以求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从立项到建成,仅历时五个月,是马尾区直各部门及高新园区积极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和推进的工作体现。

  长期以来,马尾区委、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和支持福建星云股份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马尾区土地资源有限,区政府拿出中心地块,助力星云股份发展壮大。马尾区副区长江典顺表示,下一步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切实解决项目投产后,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开发区“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的名片,进一步推动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