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区商务局践行“马上就办”

服务企业20天完成4.53亿元股权减持增资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19-09-11 10:15:15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二十天帮助企业完成原本需要半年时间的相关业务变更手续,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下,还完成了实际利用外资指标“双过半”的任务,这得益于日前马尾区商务局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思路,为企业解难题。

  经济形势严峻,“双过半”任务压力大。今年6月中旬,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督促实际利用外资双过半工作,分管副区长及区商务局相关领导认真研究,对可到资资源进行分析后,将突破口聚焦在星网锐捷的境外股东福奈特公司。

  “该公司拟减持星网锐捷所有股权转增资至阳光集团旗下的博美源和雅思德两家公司,金额达4.53亿人民币,折合美元6600万元,要是这一任务能完成,那将为我们完成全年外资任务打下良好基础。”马尾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何必停说道。

  减持后再增资,其中手续复杂,业务涉及人行、外管、商务、市场监管、商业银行等部门,而星网锐捷、阳光集团为上市公司,所有变更要符合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规范。按照原先工作进度,一套手续下来,需要半年左右时间,而“双过半”任务重、时间紧,这进一步增加了工作难度。

  何必停介绍,为争取时间,一方面,区商务局领导带队多次到市商务局协调,通过商务厅向商务部外资司外资处申请将外资统计核算时间延至7月8日,缓解了时间压力。另一方面,因星网锐捷相关变更业务为省内第一例,之前从未有过这方面的经验,区商务局在摸清业务流程并取得省市相关部门支持后,对涉及的各单位及环节进行统筹安排,及时向区委汇报了具体建议,与企业沟通取得企业支持。

  “鉴于涉及部门多、程序繁杂,我们周末加班工作,与省市相关部门商量,通过按工程作业的方式来分工运作,协助企业编制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企业章程变更、企业增资、外管备案、证监会公告等一系列文件。”何必停说道,作为实际利用外资的责任部门,区商务局相关人员在人行、外管、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商业银行之间奔波,全程跟踪、现场协助星网锐捷和阳光集团经办人员办好各项业务。

  在各方齐心配合下,该问题终于在短时间内解决。 7月3日下午,阳光集团将筹措到的4.53亿元人民币汇入阳光下属公司的离岸帐户。7月4日,上述资金转入博美源和雅思德的外汇资本金帐户。至此,既解决了企业难题,又完成了我区利用外资“双过半”任务。

  “能这么短时间完成如此复杂的流程,与政府部门的服务分不开,确实是‘马尾的事 马上就办’!”阳光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