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马尾区医院总务后勤:保障一线、同心战疫

http://www.mwnews.cn  2020-03-03 16:05:02      【字号

马尾区医院总务后勤:保障一线、同心战疫

  疫情当前,岗位即是战位。随着战“疫”进行到了新的阶段,不少人开始稍微地松了口气,但是医院没有,马尾区医院的后勤部门也没有。

  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林义院长一声号令,各个部门分头行动。眨眼间,40多天过去了,马尾区医院总务后勤人员默默奉献、争分夺秒、保障先行,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和可靠的保障。

  根据院内防控工作实际,总务科严格按照院感的改造要求,只用了一天半就完成了将内二科改造为临时传染病房、完善内一科隔离点及感染性疾病科新冠状肺炎观察点的配置,不少医生看了都说好,分区合理、功能全面。

  总务科负责每天定期通报分析最新疫情、病人收治、应急物资消耗及库存等情况。为把总务后勤工作跑在医疗防控前面,总务科人头发都“算计”白了。医疗物资需要及时补缺补漏,疫情分析更是容不得一丝马虎。

  恰逢春节,时间紧迫而物资紧缺,除了保障医院需要外,还要配合指挥部下好防控工作一盘棋,积极调度物资支援东院、协助莲花医院采购物资、做好党校观察点后勤物资补充及消杀工作。总务科的杨金凤,主动联系各个观察点科室负责人,记录所需物资,如隔离衣、床上用品、隔离病人耗材、医疗废弃物特殊封闭材料等,耐心地询问一家家的供货商,努力配齐所有隔离区房间的后勤保障物资。

  总务科组织保卫科及电工班进行多次安全大检查,对全院消防设施、监控设备、污水处理设施、水电气供给等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隐患当场进行维修整改。电工班更是发挥连续奋战精神,在总务科科长助理、电工班班长刘德清同志的带领下,对隔离点的水电设备提前自查整改,及时安装空气消毒机、配置感应水龙头、更改隔离区水电系统、配置隔离点分区电话等,为医疗防控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很多同志值班次日又投入了次日加班工作。此外,还配合区里防控工作需求,安排人员到院外协助空气消毒机的安装。

  接到疫情通知后,总务科与院感科密切沟通,进一步梳理了环境保洁、消杀、医疗垃圾及生活垃圾的收集、暂存、处置、转运等工作流程并严格执行,杜绝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为消除保洁人员的恐惧心理,对保洁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指导,做到熟悉掌握传染病房的工作制度和保洁职责。在严格院内消杀的同时,还安排专业消杀服务公司定期对全院进行全面的环境消杀,同时加大污水处理系统巡查,确保疫情期间污水排放达标。

  为了保障医护人员及留观人员餐饮安全,严格规范就餐管理,要求食堂员工工作期间佩戴口罩、定期洗手,体温测量正常后再上岗。在食堂入口安排专人测量就餐人员体温,严禁相关人员着工作服及口罩进入食堂,鼓励打包带走,防止因就餐引起的交叉感染。防控期间,食堂实行24小时服务,随时为医护人员及病人解决餐饮问题。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离不开总务科扎实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都能看见保洁人员早起对中心电梯、走廊、楼梯间、车辆、物品等公共设施消毒的身影;能看见谨慎处理医疗卫生垃圾的身影;能看见四处奔走搬运各种应急物资的身影;能看见为了守护“战友们”的健康安全忙碌在各个楼层的身影,虽然后勤人员不是前线指挥者,也不是冲锋陷阵者,但他们的默默付出,全力支撑起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众志成城地吹响了对抗疫情的号角!

  记者 陈晓静 通讯员 陈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