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保持军人本色做防抗疫情中的“螺丝钉”

——记区军转干部、区总工会副主席袁金安

http://www.mwnews.cn  2020-03-03 18:30:32      【字号

保持军人本色做防抗疫情中的“螺丝钉”

  本报记者 李硕 通讯员 袁卫林 文/图

  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刚和妻子、儿子回到岳母家过春节的马尾区军转干部、区总工会副主席袁金安便对妻子说:“现在是特殊时期,这个年要提前回去了。”“你别总是以为你还在部队,现在你已经转业了,也没有人通知你回去了。”妻子说道。“单位需要我,必须24小时待命。” 袁金安回答的十分坚决。

  袁金安告诉记者:“这次本想带着妻子、孩子一起来到岳母家好好陪老人家过个春节,弥补一下做儿女的一片孝心。虽然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后都没能陪家人好好过个春节。但是当下形势的严峻,我必须冲在前面。”就这样,大年初三,袁金安劝说家人后,提着行李,带着妻子和孩子从武夷山赶回了福州。

  防抗疫情中的“螺丝钉”

  回到岗位后,他主动请缨前往一线,被分派到罗星街道做了一名“抗疫”志愿者。“新年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我们来宣传疫情。”“了解一下你家最近有没有从湖北或者武汉来的亲戚和朋友?家人近期有没有从湖北或武汉出差和旅游……”这是袁金安和社区工作人员这些天说的最多问的最多的问题。

  “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天到辖区各小区进行入户排查登记,在工作过程时常会遇到居民的不理解,认为大过年的上门来问这些事情不吉利,有的不开门,有的甚至驱赶,有的说些难听的话,碰到这样的情况我心里也不是滋味,但一想到大家的生命健康,还是默默地把这些不解和委屈咽在肚子里,继续手上的工作。” 正是袁金安和同事们的工作热情和执着,很快袁金安便对社区分管的27个小区的分布、范围、物业、居住人员等情况了然于胸。他就像“螺丝钉”一样铆在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

  袁金安告诉记者:“这场战“疫”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只有我们认认真真做好‘螺丝钉’的活,国家才能安稳,我们才能幸福安康。”

  家庭教育:身教大于言传

  自从春节到现在,每天清晨起床,孩子都会问他“爸爸,你今天还要上班吗?”其实他知道孩子是多么希望他能陪自己一起下下棋、聊聊天,但面对疫情舍小家顾大家是他的心之所向。

  “转业后回到地方,陪孩子的时间相对多些,这次冲在一线,也是想以自身行动去教育感化孩子,他们以后会明白的,爸爸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袁金安告诉记者。由于袁金安很少在家,在孩子的成长教育上一直是妻子在负责,在他们心里爸爸永远是那个在工作上忙不完的人。“我相信我今天所做的事情孩子能够理解,我也希望我的身体力行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让孩子从小学会责任和担当,对国家和人民有所贡献。” 袁金安叹了口气,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