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http://www.mwnews.cn  2021-04-27 09:12:3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4月24日,记者从马尾区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经济良好开局。从各主要经济指标一季度完成情况来看,GDP、一二三产、投资与消费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实现增收,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去年以来全市第一的高增长态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且居全市第3位。从两年平均增长情况来看,我区地区生产总值、一产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实际利用外资等6个指标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一产增加值和工业固定资产两年平均增速居全市前3位。

  一二三产业并驾齐驱、融合发展。一季度,我区实现GDP127.11亿元,增长17.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58亿元,增长14.7%,其中宏龙、平潭远洋等重点渔业捕捞行业和琅岐长福养猪场等畜牧业拉动农林牧渔业大幅增长,连续两年产值与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83.37亿元,增长19.8%,其中工业增加值在今年一季度因行业恢复及就地过年政策的引导下,增长18.3%,稳定了经济增长的大盘;建筑业增加值在中建海峡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以及工地全面复工的大好形势下,比去年同期大增26.1%;第三产业随着疫情防控有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呈现恢复性增长,实现增加值41.16亿元,增速由去年同期的下降1.4%提高到增长12.1%。

  高端制造业拉动工业生产稳步回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1.78亿元,增长22.2%,其中70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值107.82亿元,增长27.9%,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2个百分点;4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73.31亿元,增长36.5%,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9个百分点。

  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实施。一季度,在马尾区济美桥公园及周边绿化景观工程、马尾区上下德片区生态景观提升项目、马尾区朏头片区生态景观提升项目等11个亿元以上项目的支撑下,项目投资完成46.69亿元,增长157.3%,增速居全市第二位。

  此外,随着各行各业稳步复苏,政府财力和居民财富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历经一年多的负增长,从3月起转正。一季度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0.48亿元,增长6.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41亿元,增长0.8%。城乡居民同步增收,居民获得感不断提升。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29元,增长12.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70元,增长1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72元,增长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