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第二季度马尾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http://www.mwnews.cn  2021-06-07 15:19:43      【字号

第二季度马尾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第二季度马尾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丹红 文/图)6月7日,第二季度马尾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福建榕东智慧冷链物流园提升项目工地举行。区领导吴祖万、林群慧、童庆梅出席开工仪式。

  马尾第二季度集中开工13个项目,总投资67.89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9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0个,基础设施项目1个,社会民生项目2个。

  作为马尾区今年冷链物流产业重点建设项目——福建榕东智慧冷链物流园提升项目位于亭江镇,占地40亩,总计容面积近2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规划建设智能化多温层冷藏仓储中心、现代冷链食材加工中心、溯源中心、展销中心、现代物流冷链运输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冷链产业创业孵化空间和附属配套设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拟打造成集冷链仓储、物流、加工、展示、创业孵化、信息化于一体的智慧综合冷链物流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年冷藏肉类、水产品、农产品10万吨以上,预计带动就业200人左右。”福州榕东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义军告诉记者,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家实施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和马尾区建设国家骨干物流产业基地的契机,扩大企业加工生产能力,促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做大做强马尾冷链物流产业贡献力量。

  此次集中开工的冷链物流项目还有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二期(A地块)、科乐通冷链生产线改建项目等三个冷链物流产业项目。其中,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建设库容量为3.5万立方米超低温库,每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10000吨(不含冷冻海水鱼糜),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二期(A地块)建设总库容为7万吨的冷库、产品研发大楼,每年冷藏水产品、果蔬等15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有一批是物联网项目。数融马尾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利用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1号楼为载体,引进优质信息化企业,大力发展数字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聚集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基础软硬件、云计算等数字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生态环境,实现产业应用场景与市场融合的牵引辐射效应。该项目建成后将吸引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上下游高端产业集群。同时,以电子信息、物联网、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本着高标准、高品质的原则,将项目打造成聚合高、轻、净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地。

  作为福建和福州跨境电商主战场,马尾跨境电商进一步壮大,融达通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也加入了此次集体开工行列。该项目将整合福州综保区跨境电商1210监管中心、跨境电商9610监管中心、关务服务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成集仓储物流基地、园区运营办公中心、中小微电商企业孵化中心、人才实训基地为一体的融达通跨境电商产业园,园区建成后将开展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出口、9610(对台海运快件)出口、仓储物流、关务申报、供应链金融、企业孵化、人才实训等服务,平均通关能力可达到10万件/日。

  此外,琅岐岛城建基础设施工程包、马尾区连片零星旧屋改造及公租房、下德佳园等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也在第二季度集中开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