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1至4月,我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排名全市第三

马尾区工业投资跑出“加速度”

http://www.mwnews.cn  2021-06-08 12:05:55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章盈旖)近日,记者从马尾区工信局获悉,1至4月,我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21.2亿元,同比增长85.2%,排名全市第三。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强劲,靠前领跑,无论是新上工业生产项目,还是企业内部技改升级的投资力度,都跑出了“加速度”,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工业投资增长首先得益于项目拉动。1至4月份,我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的9个项目完成投资7.7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2.2%,超序时进度18.8个百分点;110项市级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200.75亿元,1至4月完成投资76.9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8.3%,超序时进度5个百分点;344项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74.67亿元,1至4月完成投资53.6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0.7%。飞毛腿电池工业园(二期至四期)基建工程、年产1.8亿片电源保护产品产业化项目、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

  “全区在建的省级、市级重点项目,都有专人跟踪。”马尾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快项目建设,马尾区细化任务,夯实责任,通过建立项目责任机制,采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工作方法,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的工作格局。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对列入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责任单位及服务部门按月考核,每月考核分数计入年度考核,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围绕“新三园”建设、科技创新等问题,1至5月,区主要领导协调279条,解决279条,办结率100%。副区长协调221条,解决213条,办结率96.4%。区直职能部门靠前服务,为马尾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技术改造投资持续发力也是工业投资增长强劲的重要因素。今年,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映柔性显示创新研究中心实验室”技改项目获得了省市技改补助资金357.6万元,福建海电运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600吨级自升式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技改项目获得省市技改补助资金350万元,此外还有其它多个企业都获得了技改补助。“今年,我区帮助技改企业积极兑现省市两级技改补助政策共1444.4万元,兑现区级技改补助政策和四项惠企政策共计472万元。”区工信局技术进步科科长林卫华告诉记者,帮助企业技改升级是马尾区促进经济发展和转型的关键一环,2017年,马尾区出台了《马尾区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四条措施》。其中,对省市技改项目的配套补助资金已由原先投资额的30%提升至50%,配套补助比例为福州市各县区中最高,同时马尾区还降低了技改扶持门槛,将区技改标准从市技改的2000万元降至500万元,扩大了技改扶持范围,惠及更多的中小企业。

  技术改造除了省市区相应标准的补助之外,我区还制定了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创建品牌等四项工业惠企政策,只要企业获得市级以上的荣誉,区财政都将给予奖励补助。日前,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我区兑现100万元惠企政策奖励资金。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区工信局会同各园区强化减停产企业服务,掌握企业难题,精准帮扶。1至4月共推动东北理光、长隆纺织、福人木业等11家企业由负转正;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鼓励正味生物、海文铭牵头组织全市食品加工企业抱团参加良之隆2021第九届中国食材电商节、成都春季全国糖酒会-第104届春季全国糖酒会等全国性、区域性的大型专业展会,推荐福光电子、中研机电、东泽医疗、绿帆包装4家企业入选2021年市级名优产品目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