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马尾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委2021年第16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21-06-10 17:53:01      【字号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马尾产业高质量发展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6月10日,区委书记游通铃主持召开区委2021年第16次常委会会议,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贯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相关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游通铃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深入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紧盯物联网、新型汽车电子、光电、现代海洋、软件信息服务等五大产业,全力挖掘我区单项冠军,扩增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持续引进和培养一批技术带头人、科技骨干队伍、高层次经营管理队伍和外向型经营人才。全面推广“飞毛腿”教学模式,引进光电、物联网行业协会力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支持新兴产业企业举办各级职业技能竞赛,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重点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工匠人才。

  要扎实推进人口政策调整。要坚决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新路子,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和“银发”经济,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要积极做好优化生育政策实施各项准备工作,对标对表省、市相关实施意见,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最大程度释放出优化生育政策的积极意义。

  要主动作为传播马尾声音。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动做好船政文化这一独一无二的资源传播工作,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主渠道作用,主动融入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不断提升对外发声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全市网信委会议主要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游通铃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主动作为,进一步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把党总揽网信工作全局、协调网信工作各方落到实处,贯彻党管媒体原则,实现正确政治导向在网络信息传播全环节、全领域覆盖。网信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网信工作体系建设,推动全区网信工作开创新局面。

  要加强对区内网站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细化网络安全事件预警流程,加强处置后的线上排查和线下检查;要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严密防范网络领域风险,科学做好网上舆情应对处置,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全力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阵地安全。

  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氛围营造,精心组织好宣传活动,讲好马尾故事、展示马尾形象。

  会议研究审议了《福州市马尾区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就推进此项工作,游通铃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红会所能,找准发力点,主动融入全区应急救援体系,积极参与区内外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救援救助。要持续推进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培训,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水平。要广泛动员社会人道资源,实施“博爱送万家”等人道救助行动,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要接力生命救护,推动“三献”工作快速发展。要发挥“两马”红十字民间交流独特作用,继续推进在人道资源动员、志愿服务、灾害救援救助、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区红十字会要大力推进自我管理创新,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要积极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开展组织建设、能力建设、资源动员、人道传播和宣传等工作,讲好红十字故事。要加快发展志愿者队伍,加强群团间联合协作,发动更多力量投入民生建设,增强在全社会的凝聚力、影响力,使红十字会成为党和政府靠得住、困难群众信得过、社会各界齐参与的社会公益组织。

  会议还研究了退休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职务有关事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