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庄永智带队赴宁夏原州区考察 共商新一轮对口协作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1-07-14 15:47:59      【字号

庄永智带队赴宁夏原州区考察  共商新一轮对口协作工作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丹红 文/图)7月13日至14日,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带领马尾区考察组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考察,了解马尾、原州两区对口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区领导张发春参加考察活动。

  庄永智一行实地考察了闽宁协作产业扶贫项目河川乡油用牡丹基地、头营镇福马村、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详细了解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技能培训等情况。

庄永智带队赴宁夏原州区考察  共商新一轮对口协作工作

  在油用牡丹产业基地,庄永智详细了解扶贫龙头企业——宁夏瑞丹苑油牡丹产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旅游配套、农民增收等方面的情况。庄永智对公司积极响应东西部协作政策,助力两区对口帮扶工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他鼓励公司加强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提升产品价值,拓宽产品销路,从而促进农民增收。目前,该企业在福州成立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已经成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重要窗口。

庄永智带队赴宁夏原州区考察  共商新一轮对口协作工作

  在闽宁协作示范村——头营镇福马村,庄永智详细了解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扶贫等情况。福马村是2018年建成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由马尾区出资援建。在福马村,便捷的扶贫车间让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有序的房屋规划为农户带来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庄永智强调,高品质的人居生活环境是实现人民幸福的重中之重。

庄永智带队赴宁夏原州区考察  共商新一轮对口协作工作

  在马尾区与原州区对口帮扶协作联席会议及签约仪式上,双方签订了两地政府新一轮对口帮扶协作协议,马尾镇、亭江镇、罗星街道、琅岐镇分别与原州区有关乡镇签订乡镇对口帮扶协作协议。

  庄永智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闽宁协作第二十五次联席会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树牢以协作促发展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两区”对口协作各项工作。庄永智强调,新阶段下,要聚焦新阶段新任务,牢固树立“以协作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始终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和促进发展”这个目标,不断实现“两区”优势互补,推进对口协作新事业;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化产业合作、公共服务领域协作以及结对帮扶,开启协作共建新篇章;要聚焦机制模式创新,在目标规划、工作推进、要素流动上找出新路子、迈出新步子,增强协作共赢新动能。

  原州区区长房正纶表示,在马尾区的倾力帮扶下,原州区高质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撕掉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原州区将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继续坚持“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协作机制,加强与马尾区的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深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协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探索、携手共建闽宁产业园区,全力打造闽宁协作“园中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努力创造对口协作新业绩,打造闽宁协作新亮点。

  据了解,自2016年11月马尾、原州“两区”确定对口协作以来,两地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共建,实现2.59万户9.88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