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新建果蔬“育婴房”首亮相

http://www.mwnews.cn  2021-08-24 11:49:00      【字号

  记者 吴丹红 文/图

琅岐新建果蔬“育婴房”首亮相

  细腻多汁的夏黑葡萄、香甜可口的黄皮果、鲜嫩香糯的玉米笋、口感柔软的无花果……在福州市首届果蔬节系列活动中,各种水果界的“大咖”齐聚琅岐红公社果蔬新品种培育中心,吸引了众多“吃货”的目光。作为红公社重要组成部分,刚刚建成的果蔬新品种培育中心也在活动中首次亮相。

  记者了解到,培育中心长36米,宽12米,高约7.5米,总面积达432平方,分为展示区、育苗区和技术种植区三大区域。主要选育了十几种农民常种的大象生生菜、紫玉油菜、迷彩西红柿、白茄等品种,还种植了可食用的玫瑰、洛神花等市面上少见的品种。“这些蔬菜无病害、品质好、适合在琅岐种植,也具有可研价值和科普价值。”琅岐公社负责人陈虹说。

琅岐新建果蔬“育婴房”首亮相

  走进果蔬新品种培育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满棚的幼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高级农艺师、资深农业技术专家葛树阳正在给幼苗剪枝。葛树阳介绍,培育中心建立了现代化的、科技含量高的“育婴房”。技术上,培育中心主要采用了廊架栽培模式、字架栽培模式、U型槽栽培模式、潮汐式栽培模式、漏窗栽培模式等先进的果蔬种植方式。

  在U型槽栽培区,所有菜苗都生长在基质槽里,还安装了一根根黑色细管。葛树阳介绍,基质通气性好,植物不容易发生倒伏,有利于根系的生长,能促使苗齐苗壮。此外,营养液通过细管浇灌到基质中,可避免大水漫灌造成的营养流失少,还可根除土传病害。

  在大门一侧,记者还看到,培育中心安装了总控台,配备了传感器和温室环境控制器。陈虹解释,“这是为了实现对种植作物营养液的输送和温度实时调控,并且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监控和管理。”

琅岐新建果蔬“育婴房”首亮相

  果蔬新品种培育中心不仅是乡村振兴研习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建农林大学研学实验基地。说起建设果蔬新品种培育中心的初衷,陈虹说:“目前琅岐还没有推广无土栽培技术,建设这样的基地就是希望在琅岐农业科技化方面起到示范的作用,提升当地农民的科学素养和技术水平,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助力‘英雄金砂’乡村振兴再创辉煌。”

  近年来,马尾区紧紧围绕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果蔬生产能力,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果蔬业已经成为琅岐乃至福州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红公社探索出琅岐金砂“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乡村振兴模式,拥有乡村振兴讲习所、红养殖示范区、农文旅双创园区、乡村会客厅四大片区,培育了一批“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服务业”“农业+康养”新型乡村产业项目,先后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目前,红公社集结了科技小院、船屋美食区、鱼屋民宿区、乡村休闲吧、艺术灯光秀、乡村演艺区、乡村农夫集市、林下露营等业态。

  为了让优质果蔬行销更远、流通更畅,红公社培育建设“食尚琅岐”果蔬农特交易平台,与邮政等多家物流公司合作,打通农产品走向餐桌的“最后一公里”。“以前客户都需上门自提,如今只需要在食尚琅岐微信小程序上下单,快递公司就可以及时进行揽收与配送。”陈虹介绍,福州市首届果蔬节开幕当天,“食尚琅岐”果蔬农特交易平台就销售了3000多斤葡萄和2000多斤蔬菜,邮政物流冷链专车连续3天发车,把琅岐田埂间的新鲜果蔬及时、高效“搬”到市民家门口。

  “十四五”征程已开启,马尾区将持续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推进琅岐岛开放开发,把琅岐作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抓好琅岐果蔬生产供给基地建设,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深入推进品牌强农战略,促进现代特色农业朝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