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探索“专标融合” 马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http://www.mwnews.cn  2021-08-30 11:13:42      【字号

  “专利是企业独有的,标准是行业共享的,这两者本来互相矛盾,但只要在合适的时机将两者融合,不仅利于企业个体发展,也能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8月29日,记者从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1年6月到2023年6月,马尾区将开展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这也是全省唯一试点区域。

  马尾为何能成为福建“唯一”?良好的“智造”产业基础,超强的企业创新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据了解,自2015年到2020年年底,区内共有4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212项标准并发布;专利每万人有效发明量位居福州市第一,至2021年6月开发区拥有有效发明1624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为62件,位居全市第一,物联网产值更是超过650亿元。

  先行先试

  专标融合助力龙头企业“上位”

  

  在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试点落户之前,马尾早已先行先试,开展了相关工作。2018年9月起,马尾初步尝试专利与标准融合课题,2019年至2020年间,指导了8家企业将拥有专利融入16项团体标准中,提升区内物联网企业的优势地位和核心竞争力。

  中铝瑞闽公司便是先行先试者之一。2020年中铝瑞闽将其拥有技术发明专利在同行业认可的情况下融入到由该公司主导编写的行业标准《手机及数码产品外壳用铝及铝合金板、带材》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也带动行业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曾几何时,国内众多手机制造商所使用的的铝制外壳很长一段时间被日本与韩国的厂商垄断,关键性技术难以攻克,且采购价格一直高居不下,让国内手机厂商颇为为难。中铝瑞闽作为铝材加工智能制造商,通过不断研发创新,实现了对铝材生产过程精益化的管控,攻克了材料渲染、表面料纹等核心技术难题,将手机数码外壳铝材由外国厂商占据主导市场的局面扳了回来,占据了国产手机数码外壳铝材市场份额的70%,基本实现了国产替代进口。

  “这几年,公司每年研发投入都在2亿元左右。目前,手机外壳和数码外壳铝材的专利就有四项,这是我们核心技术,通过专利和标准融合的尝试,将专利共享给整个行业。虽然放弃了专利,但换来了整体市场的扩大。中铝瑞闽的产品仍然是高于国家标准和专利要求的,因此不仅牢牢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更增加了企业盈利。”中铝瑞闽技术质量部副经理吴建新表示,“标准的背后是专利,专利的背后是市场。专利与技术融合的实质就是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只要把握好融合时机,行业内的每家企业就能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探索“专标融合” 马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抓准“融合时机”

  构建科技创新良性循环

  

  吴建新口中的“融合时机”其实正是专标融合的关键。标准是通用技术,是共享的。专利是技术创新,是独享的。两者之间存在矛盾。

  “如果在专利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把专利融合到标准里,那么专利可能被滥用,企业多年的研发付出就会付诸东流。只有企业的专利成熟了,推向市场,并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市场份额的时候,专利和标准的融合才不会损害研发企业的利益,也更有利于促进产品标准化的进程。”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林毅如是说。

  同为试点企业之一的新大陆集团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迄今为止拥有1000多项国家专利和几十项国外专利。2019年12月,新大陆赢得与霍尼韦尔旗历时8年的条码技术专利之争,为中国条码产业的持续发展、拓展国内外市场扫清障碍。随后,新大陆将条形码专利融合进其编制的《信息技术非接触式二维码扫描枪通用规范》《信息技术条码测试版》等5项行业标准,填补了我国条码识读领域标准的空白,荣获中国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

  “新大陆的专标融合时机就抓的非常准确。”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监督科科长俞雪梅认为,“标准”是一项“动态指标”,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许多企业会不断提出新的标准,拉高生产水平和门槛,以建立自己的优势地位。这样的动态变化会促进企业快速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以此来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是科技创新企业所急需的良性循环。

  依托“马尾智造”

  走出融合新路径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马尾区创新基因强大,产业基础雄厚,是集开发区、自贸区等“多区叠加”区域。利用好特色产业优势,走出马尾独有的专标融合路径,也是尾开展试点的关键所在。

  福建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院副院长蔡春水认为,马尾企业的专利与标准融合是大势所趋,在接下来的试点工作中,应该将同类企业聚集起来,形成专利联盟或者标准联盟,同时加大企业创新和政府扶持力度。

  “物联网、光学、新型材料等领域是马尾的优势。”林毅指出,目前,马尾已组织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报为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试点企业,而这7家企业正是依照物联网、光学、新型材料等产业进行划分和优选出来的。

  这些企业不仅拥有大量的专利,也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各类标准制定的起草者或参与者。新大陆、中铝瑞闽等试点企业有着共同的认识:参与有关标准的起草,并将企业专利融合到标准里,意味着企业早已超越了制定产品标准的门槛,甚至远远高于标准。相对其他企业来讲,等于先行拿到了进入市场的入场券,在占领市场方面拥有了天然优势。

  “依托‘马尾智造’的积淀,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三年里,能走出一条马尾独有的专标融合发展新路径。”林毅告诉记者,马尾将力争2023年底试点项目验收时,培育20家专标融合机制创新试点企业,发布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或企业标准总数150个以上。试点通过验收后还将作为典型经验上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推广。

探索“专标融合” 马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