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自我淬炼 为民担当

——马尾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纪实

http://www.mwnews.cn  2021-09-02 10:08:49      【字号

  “多亏马尾法院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法官,协调化解各种涉农纠纷,解决了我们不少烦心事。”琅岐镇的村民纷纷表示。

  “以前,小区监控和门禁都不完善,我们住着总少点安全感。今年,在区委政法委协调下,视频监控全部升级改造,我们安心多了!”福居新村的居民们点赞道。

  如今,在马尾区,老百姓每天都能感受到司法为民、便民的“小变化”,而这些变化,正是马尾区政法队伍推进教育整顿工作、为民办实事的缩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马尾区政法系统围绕“五个过硬”,紧扣“四大任务”,聚焦“三个环节”,自我淬炼、为民担当,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日,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标公众测评中,马尾区教育整顿成果群众评价指标为99.89%,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精心组织 挂图作战

  这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这是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洗礼,这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锤炼。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号角一吹响,马尾区上下闻令而动,迅速响应。

  马尾区委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摆到全区工作大局突出位置。在3月11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后,第一时间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扣紧了责任链条;制定出台《福州市马尾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晰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马尾区政法各部门同一时间迅速行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和组织、宣传等有关成员单位履行协同责任,建立工作专班,形成联动共治、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区教育整顿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统筹指导,把各环节工作任务细化到单位、到人、到天,确保层层传导压力。

  制作《马尾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表》一张总表,制作《马尾区政法干警线索收集摸排统计表》《马尾区顽瘴痼疾问题统计表》等5张分表……整顿过程中,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马尾区推行精细化管理,梳理出39项主要数据,制定出“一张总表”,统揽大局,实现工作数据全掌握,“五张分表”,细化项目,实现工作推进抓细实,通过挂图作战,做到“日报告、周分析”,确保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进度节点化。该做法被八闽快讯、省教育整顿办工作简报等作经验亮点予以刊发推广。

  学习教育 入脑入心

  “在‘跟班先进找差距’的活动中,我们学习了政法系统英模的先进事迹,跟班‘检察导师’学习时,查找了自身差距,汲取到了前进的动力!”近日,在谈起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时,7名跟班青年检察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这是马尾区开展政法队伍学习教育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之一。

  在教育整顿过程中,马尾区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明确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大专题”学习任务,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形式,在规定动作做到位做扎实的同时,自主动作精准出彩,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集中学习”,规定动作到位扎实。马尾区突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及来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三项教育”、党史教育,区委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各1次,区纪委监委领导做廉政教育报告2次,召开警示教育会13场,英模事迹报告会10场。同时,先后启动全区政法干警政治轮训2次,完成政治轮训1600余人次,组织线上线下参观学习2449人次。

  “自主学习”,做到精准又出彩。该区还通过组织“新思想研讨会”“学党史、正作风、铸铁军”朗诵比赛,以及“积分管理”、“红榜表彰、黑榜亮丑”、知识竞赛等方式,创新学习形式。同时,依托本地丰厚红色资源,组织开展“访党迹、悟思想、拭初心、强作风”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潮江楼”“魁岐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旧址,将尘封的红色记忆转化为可视可听、可读可思的党史教育生动教材。

  通过学习教育,全区政法干警得到一轮政治洗礼,政治觉悟进一步提升,政法单位执法规范化、司法办案质效明显提高。

  为民服务 高效温情

  日前,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5位来自三明的农民工兄弟的感谢信,致敬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心系普通老百姓,关心弱势群体”的高尚工作情怀。

  原来,这5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6万余元,经多次催讨均无果后,来到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请求帮助讨薪。该援助中心立即启动“援调对接”工作机制,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帮助他们讨回了辛苦血汗钱。

  “援调对接”机制,是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困难群众的创新举措,也是马尾区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教育整顿过程中,马尾区坚持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实际效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44项,为群众办实事1000余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在感受便捷服务的同时,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温情,获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以前我们要跑人力资源局、公安出入境不同窗口,才能办理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成,真的太方便了”“当“老赖”的帽子要扣上时,马尾法院启用‘立审执联破’仅用21天将案件执行结束,执行到位金额近280万元,这个效率真是太高了”……如今,马尾区的老百姓对政法单位各项便民利民举措赞不绝口。

  据悉,为高效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福祉,马尾区政法各单位集中推出便民、利民、为民新举措。其中,区委政法委完善司法救助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切实提升司法救助水平;法院则成立全省首家“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推出五大诉讼服务便民举措,并在全省法院和全国自贸区法庭首创自贸区“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检察院积极倡导“善良司法”检察工作理念,并推出“十善”便民利民举措;公安局创新“一窗受理”模式,方便外籍人才办理手续、推行户籍窗口“老年人优先”服务,实现户籍落户“零门槛”;司法局推出法律援助提供“当天办”“全域通办”服务,建立法律援助与劳动仲裁无缝对接机制,推出公证便民服务措施。

  此外,围绕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方面,马尾区政法各单位,做深做实平安“文章”,有效推动平安马尾建设,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其中,区委政法委全力推进智能门禁、视频监控等便民利民系统建设,全年牵头再打造56个平安小区,进一步筑牢更高水平平安马尾建设基层基础;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开展电梯安全领域专项监督,开展窨井盖治理专项监督活动,切实保障人民出行及脚下安全;公安局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快侦快破有广泛社会影响案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传统“盗抢骗”、虚假信息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刀刃向内 刮骨疗毒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马尾区政法系统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强化政治教育,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深挖顽瘴痼疾,稳妥有序推进政法干警违纪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全区政法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关键环节,马尾区认真抓好查纠整改,按照“五必谈”要求,深刻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精神,引导干警放下包袱、消除顾虑,谈话谈心,从严从实自查自纠,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遮丑、不护短,确保自查自纠取得实效。

  在清除害群之马方面,马尾区落实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按照“五个过硬”要求,不放松对基层政法队伍其他突出问题的整治,敢于动真碰硬,下大力、强决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违规的干警,维护了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顽瘴痼疾整治方面,马尾区建立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在查找6方面顽瘴痼疾共性问题基础上,针对行业系统中存在的个性问题,以及基层政法干警普遍存在且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顽瘴痼疾问题,探索形成“6+N+X”的专项整治任务清单25项,排查出涉及顽瘴痼疾问题225个,做到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即查即治、边查边治,确保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