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干部身子沉下去 企业难题摸上来

马尾首创“十问三解决”机制推动“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http://www.mwnews.cn  2021-10-09 13:58:41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马尾区已实现区领导挂钩91家企业走访全覆盖,共收集问题107个,已协调解决101个,其余问题均在协调解决中……”10月9日,记者从马尾区发改局得知,马尾区“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开展一月有余,服务企业卓有成效。

  眼下,我区根据福州市统一安排,梳理出我区行业龙头、高成长性及经营发展困难的企业共91家,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马尾区各级各部门组织精干力量,下沉企业项目一线,现场走访办公,首创“十问三解决”机制,对企业精准把脉,完善问题梳理,迅速落实解决。

  千名干部进千企 马尾首创“十问三解决”

干部身子沉下去 企业难题摸上来

  “企业的经营情况怎样?”“发展过程中是否遇到融资困难?”“企业在用人招聘、员工食宿交通等方面是否需要协助?”……连日来,马尾区主要领导带队前往闽海集团、三木集团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予以解答处理,鼓励企业专注研发创新。

  马尾区发改局局长钟毅锋介绍道:“在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过程中,马尾区坚持工作方法创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机制活’上作文章,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逐步探索出‘十问三解决’机制,为专项行动常态化落实提供规范化遵循。”

  所谓“十问”,是指问企业基本情况、问企业基本规模、问企业产业链条、问企业生产经营、问企业融资增资、问企业人才用工、问政府政策扶持、问政府服务效能、问市场发展形势、问疫情防控情况。

  找到问题后,马尾区继续探索出层层递进式的“三解决”路径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于在走访企业时能立即协调解决的问题,由走访领导当场予以协调解决;对于不能立即解决但属于马尾区级权限内能解决的问题,由走访企业领导代表区政府签署承诺告知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反馈时限;对于不能立即解决但属于市级权限内解决的问题,由区发改局出具受理告知单,上报市级解决,并将协调进展情况通过走访领导反馈给企业。

  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获批的马尾成品油零售电商试点项目便是得益于“十问三解决”机制。项目进展过程中,由于疫情,企业负责人无法前来福州办理相关手续,挂钩负责的区政府分管领导林群慧副主任了解到这一事项后,立即安排区商务局对接,全程代理企业申报手续,通过微信、视频等线上方式进行实时沟通交流,最终以提前2个月的时间取得相关证书。“我们刚到马尾就充分感受到了‘马上就办’的营商环境,感谢马尾区政府提供的‘保姆式’服务。”方舟行(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世涛表示。

  钟毅锋说:“我区成立‘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全区上下改被动‘等问题’为主动‘找难题’,组成最强‘服务团’,开展‘零距离’助企服务。”

  “企业服务生”跑腿为企业纾困

  “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燃起了干部旺盛的工作热情,马尾干部如今化身“企业服务生”,步履不停奔忙在服务企业的路上,长安片区党委书记杨武就是其中一员。

  “企业服务生”,这正是杨武为自己设置的微信名称。国庆节前,杨武在走访万洋集团过程中了解到,福州长榕弹簧有限公司在万洋购入了厂房,目前已进场装修。眼看企业即将投产,却被水电的问题困住了。“我们想申请拥有自己的独立的电表,用水也有所欠缺。”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为解决电站和水管网的迁改问题,推进项目顺利进行,杨武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程序报批等工作。他介绍:“为落实‘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我们园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和帮扶小组,通过‘园区吹哨,区直部门集合’,深入一线,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真正提速增效。”

干部身子沉下去 企业难题摸上来

  “长安园区管委会对我们的项目非常重视,特别是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阶段,园区管委会成立了专项帮扶小组,不管是从疫情防控还是从难点的协调等方面,都对我们进行了全面的帮扶。”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项目开发工程副总经理吴如涵说。

  “企业服务生”的身影随处可见:国庆第1日,马尾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就到港口路下穿项目、青洲新苑安置房项目等不停工项目现场解难题;4日,马尾区总工会前往不停工不停产重点项目(工程)慰问一线工作者……

干部身子沉下去 企业难题摸上来

  当前,马尾各级各部门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助力全区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门切实做好服务保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安心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