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链长制”链出产业发展新动能

马尾聚焦光电制造、物联网、海洋工程装备、食品加工、新能源储能等5个重点产业推行“链长制”

http://www.mwnews.cn  2021-10-14 11:13:5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10月12日,马尾区正式印发《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提出我区接下来将聚焦光电制造、物联网、海洋工程装备、食品加工、新能源储能等5条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链长负责制,分设链长和副链长,他们将扮演“产业集群群主”的角色,统筹内外资源,集中力量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加快推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

  以“链长制”促“产业优”

  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担任5条产业链链长,由产业链重点园区、区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产业链副链长。这个“链长”称谓听起来不大,责任可不小。“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模式,我们接下来将建立‘双周会商’工作机制,定期会商研究产业链重点工作,研究制定扶持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挂钩联系服务链主企业,组织开展产业链招商活动,协调解决产业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等。”牵头高新园区光电制造产业链和新能源储能产业链日常工作的副链长——高新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剑钊表示。

  马尾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里安排的任务基础上,马尾区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增加了新能源储能产业链。并细化了产业链链长制年度工作任务清单,每季度对清单进行滚动更新,同时建立监督考评与月报机制。”

  “链长制”工作主要围绕“理清产业发展现状,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扶优培强链主企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链招商,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强化产业要素支持,加快园区载体建设”等8个重点任务展开,重点要制定“两图两库”(即产业链全景图谱、产业链招商图谱,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围绕“两图两库”开展企业扶持培育、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并制定相应工作目标清单、项目问题清单以及产业链招商项目目录。同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定制金融产品,加快园区低效用地再开发。

  “通过链长制工作,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到2025年,力争培育百亿级链主企业2家,五百亿级产业链1条,两百亿级产业链1条,5条产业链总产值(营收)突破800亿元。”马尾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五大产业链协同发展“再出发”

  “作为全国第四个、福建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物联网产业生态水平居全国前列,通过进一步完善补齐物联网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物联网产业集聚区,2025年产业链产值将超过500亿;食品加工产业链则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集渔货上岸、冷链、加工、销售、展示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2025年产业链产值将达到220亿元以上。”上述工信局负责人表示。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是以东南造船厂、海电运维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散货运输船、油轮、码头趸船等特种高技术船舶。重点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推动海电运维科技公司运用物联网技术、信息化技术及数据加工与分析技术,构建海上风电智能运维信息化系统,服务海上工程作业。

“链长制”链出产业发展新动能

“链长制”链出产业发展新动能

  “我们是一家专业从事海洋运维和电力运维的国有控股企业,依托智慧海电大数据中心,以海工装备为载体,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手段,为风电市场提供智能化运维服务,并有效提升发电效率,降低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从而促进海上风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据福建海电运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电运维目前已形成立体式海工装备能力,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专业运维船队——23艘交通运维船舶及深远海大部件吊装与更换的自升式平台;具有区域化运维技术服务能力,掌握多种机型的运维技术能力,能够提供“一站式”运维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海电运维今已实现运维全过程智能化,其拥有自主开发的“智能运维平台”,融合“船、人、风机、气象、备件”等各种大数据,实现船舶智能管理、风电场管理、人员与安全管理以及大数据管理等功能,打造“智慧运维”模式。

  马尾自增的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储能锂电池检测设备及智能装备、储能智能变流器及充电桩、“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等产品,同时加上飞毛腿动力投资研发的新型储能电池业务,形成了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智慧能源龙头企业。

“链长制”链出产业发展新动能

“链长制”链出产业发展新动能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发展新能源成为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重大战略。“作为新能源产业链中的重要参与企业,星云股份凭借着多年来在电力电子及测控技术方面的核心优势,不断开拓电池检测及智能制造、储能、充电服务等产业链领域,积极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如宁德时代、时代星云等,以及各大交通充电运营商,如:国家电网、闽运集团等,强强联合,加强技术合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注入新的活力。”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