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锐意创新 >> 正文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http://www.mwnews.cn  2021-10-18 16:26:08      【字号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10月18日,记者从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获悉,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据悉,该平台依托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将建设成为5G行业应用的一站式产业技术服务平台,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行业标准、5G融合应用测试验证、共性技术研发、项目联创、人才培养等产业服务。目前实验室已建成5G核心网及基站系统,并经调试成功,已具备本地完整5G端到端的验证能力。

  18日上午,记者在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看到,5G核心网及基站系统机房配备了华为5GC核心网、MEC边缘计算服务器和5G基站,组成了一套完整的5G终端测试系统,将能够支撑实验室与华为5G生态认证测试以及其他测试业务的开展。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随着5G时代来临,各行各业都在做数字化转型,这就需要大量的移动终端产品,而目前诸多的移动终端产品缺乏标准和专业测试,甚至测试时并没有真正保证测试环境的规范。“在目前的环境下,对于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我们是无法进行调整的,产品要适用于各种环境,要考虑到信号强和弱等情况。”据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孔鹏介绍:“我们建立的这个5G核心网是可控可调的,且是和真实现网完全配置一致的网络,因此我们可以和终端厂家在这个环境下做任何的模拟仿真测试,加速产品上市的速度,让他的产品性能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除此之外,将应用与5G网络进行融合创新,验证和评估方案的可行性,以及与5G网络、边缘计算、云的适配性,也是目前迫切需解决的问题,孔鹏表示,未来5G产业服务平台将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行业,打造产业落地示范案例并推动示范案例的规模化应用。马尾车路协同(M1线路)项目就是在5G产业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的第一个产业落地的示范案例。

  据悉,5G核心网及基站系统同时搭载了车联网系统,能实现与实验室车联网RSU和OBU设备的连接,构建完整的车联网试验系统,开展车联网相关的产品研发和应用研究,马尾车路协同(M1线路)项目就在这里进行了测试。

  马尾车路协同(M1线路)项目是由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马尾公交)、金龙客车合作开发,是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据了解,现马尾区公交公司M1路全线共10辆经过智能化改造的公交车已投入实际使用。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18日上午10时,M1路车从快安公交站缓缓驶出,从外观上看,M1路公交依旧保留原有的外表,也和以往一样,到站即停、付费上车,且票价不变。但从坐上车开始,一场“智慧出行”带来的新奇乘坐体验就已悄然开始。

  行驶中,驾驶员彭师傅一边转动方向盘,一边留意车辆给出的通行提示。在车厢正前方,有一块不断闪烁的电子屏幕,正显示车速、路口交通指挥灯通行状态和车行情况。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左侧盲区,注意安全”“前方行驶缓慢,注意保持车距”“前方有行人,注意减速”……记者在M1路公交车上看到这样一幕:车辆实时提示与前车的行车安全距离;车距过近时,听到自动发出安全预警;需要转弯时,车辆发出转弯警告并减速。“正是利用了5G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这辆5G公交车的反应速度甚至比人脑还快。”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技术服务部周经理告诉记者,此外,车辆还可以自动研判前方红绿灯状态,以最佳时速绿波行驶通过交叉路口。

  值得一提的是,行驶时如果检测到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以及行人穿行斑马线,车辆会提示停车让行或减速避让。

  经过智能化改造的M1公交车上安装了一个车载单元,在5G网络下能实现车与路、车与车的协同通信,帮助公交车及时收到预警信息,从而提高行驶安全。

  “车上有了‘聪明大脑’,更加保障了我们行驶的安全。”公交司机彭师傅说。

  而乘客可以从车内的显示屏上看到实时车速和站点,乘客刘女士表示:“方便很多,也更安全了,乘车舒适度也更好。”

  日前,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还对M1公交线路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加装了毫米波雷达、摄像头、RSU(路侧单元)等,通过融合计算感知与识别路况信息,能实现车车、车路实时动态信息交互,从而形成安全、高效的道路交通系统。

  孔鹏坦言:“我们实验室在2017年落地马尾,初心就是创建平台为马尾的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测试和技术服务,创建全省最好的无线测试环境,建立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我们通过5G产业服务平台作为载体,打造‘研发支持—测试认证—标准制定’的生态合作模式,制定5G相关行业标准,构建5GtoB测试认证服务体系。企业的产品在真实现网的环境下进行调试,使得企业产品在上市后能够完全符合用户的要求,或者高于用户的要求,这样马尾企业生产的产品在未来将最具有竞争力,成为真正的‘马尾智造’。从长期来看,这也有力于马尾企业的产品走出马尾、福州,走向全国乃至全球,以质量闻名,走出自己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