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鲜食玉米新品种品鉴暨示范基地推介观摩会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22-06-30 12:08:44      【字号

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鲜食玉米新品种品鉴暨示范基地推介观摩会举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6月30日,琅岐种业创新基地内玉米特有的醇甜四溢飘香,让人不由馋涎欲滴,一场精彩的鲜食玉米“选秀”大赛拉开帷幕。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鲜食玉米新品种品鉴暨示范基地推介观摩会在这里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翁华锋,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陈晓彬出席活动。

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鲜食玉米新品种品鉴暨示范基地推介观摩会举行

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鲜食玉米新品种品鉴暨示范基地推介观摩会举行

  闽双色6号、闽花甜糯1号、福宝甜1号、闽黑糯1号……琳琅满目的玉米让各来自省内外近百名与玉米产业相关的专家、客商、嘉宾以及新闻媒体人们,驻步停留,细细品尝。本次活动通过实地观摩、大众品鉴、专家评分等方式结合开展。展示了国内、省内新近审定及福建省十四五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项目育成的鲜食玉米新品种 41 个,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用于鉴定筛选鲜食玉米新组合 1870个。通过品鉴帮助农业主体选准种植方向,促进种植结构调整,为推动全省鲜食玉米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增效,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鲜食玉米新品种品鉴暨示范基地推介观摩会举行

  “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选的’闽双色6号’ 作为示范品种,果然很棒。其他几个品种的玉米我都尝了个遍,确实跟平时吃的普通玉米不一样。今天的推介会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一批品相好、口感佳、品质优、产量高的水果玉米新选择,为百姓‘菜篮子’再添新品。”福建晓富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永旺,品尝玉米产品后不由自主竖起了大拇指。

  主办方还邀请了省农科院作物所、省种子总站、省农科院植保所的专家们来到鲜食玉米种植区,对展示品种进行了现场观摩、评议。通过对田间表现、果穗产量、外观商品性及食味品质等多重考察,评审专家们优中选优, 选出优良审定品种有 12 个。 其中甜玉米品种有:闽双色6号、闽甜986、斯达甜231、千玺甜908等4个品种;糯玉米品种有:万农甜糯158、闽甜糯707、雪甜糯 321、荟甜糯2、珍甜糯66、紫甜糯219、美玉27号、浙白糯702等8个品种。优势后备品种有8个。其中包括甜玉米品种有美粒甜9号、荟甜9号、 闽双甜758、闽甜488、福宝甜1号等5个品种;糯玉米品种有:荟甜糯3号、黑美人、万甜糯258 等3 个品种。酉甜232获评最佳人气品种。

  福州振兴乡村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昌飞告诉记者,我们以农作物科研育种创新、优质稻示范、优良旱地作物示范、设施蔬菜展示新品种品鉴评价、良种繁育推广为主,通过整合资源、建立乡村振兴平台,构建高优特新种业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实现种业振兴。未来基地还将依托观光走廊,开展中小学研学活动等。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位于马尾区琅岐镇果蔬生产供给基地规划中的东部高优蔬菜示范基地,中心占地311.5亩,计划投资5000万元。主要以水稻、玉米、毛豆、甘薯、花生、西红柿、黄瓜、葡萄、西瓜、甜瓜等农作物种苗繁育推广为主,种苗主要供给周边县、市及国内外种植户。总用地面积311.5亩,其中露天种植面积228亩、大棚面积53亩、配套建筑占地面积9.3亩,以及水体及其他道路沟渠用地21.2亩。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种子总站、福州振兴乡村集团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福州市蔬菜研究所承办;琅岐经济区管理委员会、马尾区农业农村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