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大课堂”开课

http://www.mwnews.cn  2023-03-06 09:10:58      【字号

马尾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大课堂”开课

马尾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大课堂”开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继上个月企业家走进马尾区党政机关开展新能源产业专题讲座后,3月2日,受区委书记庄永智委托,管委会主任、区长王刚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再次邀请企业家走进党政机关,由马尾区水产品预制菜龙头企业之一——福州名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清为领导干部作《水产品预制菜在马尾》专题辅导讲座。

  黄国清先生长期从事海洋食品加工,在水产品预制菜的加工、推广、标准及国内外销售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对开发区、马尾区充满感情,对马尾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跨越发展充满信心。

  讲座中,黄国清先生围绕水产品预制菜在马尾发展的基础与条件、产品标准化制定和品牌推广等方面,对水产品预制菜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讲座主题准确切中我区产业发展“脉搏”,内容丰富,对领导干部深入了解水产品预制菜,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风口,推动马尾水产品预制菜发展驶入“快车道”,具有很大的启发、帮助和指导作用。与会者全神贯注、仔细聆听,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要点。

  马尾作为全国最大的远洋渔获集散地之一和全省唯一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港口码头、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完善,冷库库容、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均居全省前列。目前,马尾已培育了海文铭、名成食品、坤兴、百鲜、海恒生物、振凯实业、赛欧实业、文畅食品、麦渔、京福等一批知名水产品预制菜企业,形成了完整水产品产业链。

  今年2月,工信部下属赛迪顾问评选发布“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马尾区强势上榜。

  依托现有优势,马尾区如今正抢滩水产品预制菜,将其作为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的重要抓手,围绕前端食材、中端加工、过程储存、末端消费等环节,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打造产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水产冷链、水产品预制菜全产业规模达千亿元。

  会议要求,一要坚定信心决心,抢抓行业机遇。要秉持成大事、创大业的眼界和胸襟,顺应发展大势,抢抓发展先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敢闯、敢干、敢拼,推动区内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力、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

  二要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立足马尾现有的产业基础,加大土地、资金、政策等要素保障,打造水产品预制菜专业化产业园,加速产业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形成集生产加工、研发创新、商贸物流于一体的水产品预制菜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水产预制菜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三要加大品牌打造,提升产业竞争力。要加快培育马尾水产品预制菜的大品牌,打出马尾的特色牌、优势牌,持续打造一批爆款单品,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深耕“福”文化、船政文化等品牌,把预制菜产业的产品优势、产地优势转化为市场的优势,为马尾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琅岐经济区班子领导,各镇(街)、园区主要领导,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