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年结余10万 准新人如何月供不超5000买房

http://www.mwnews.cn  2013-03-26 11:16:5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个案资料

  李先生,北京人,32岁,未婚,民企广告公司工作,税后月工资9400元。个人固定存款10万元,无汽车。每月主要开销:电话费150元,交通费500元,个人日常月生活支出2000元。女朋友小王,非北京户口,30岁,民营地产营销公司工作,税后月工资6000元。每月主要开销:电话费100元,交通费200元,个人日常生活支出2000元。房租1600元。

  财务状况分析

  32岁的李先生目前好事将近,准备和女朋友小王步入婚姻的殿堂,并打算三年内要宝宝,通过理财积累购置他们的房屋。李先生是典型的上班族,他的状况和想法恐怕和正准备成家立业的您有相似之处吧?下面我们来帮助李先生出谋划策,帮助他达成心愿,开始幸福小日子。

  以下是李先生和准新娘小王的家庭收支记账簿,家庭收支记账簿有利于我们统计家庭财务状况,制定财务目标,管理收支,是一种简单实用的理财工具。

  月结余可投安全性强理财产品

  理财目标

  打算一年内结婚,存8万元左右作为结婚用钱。

  以目前李先生和小王的状况来看,李先生一年能够积蓄81000元,小王一年能存下25200元,两人加起来10万出头。另外李先生还有10万元定期储蓄,足够满足二人结婚用钱8万元的目标。

  对于每月结余的这笔钱,由于一年内就要使用,并且金额固定,建议李先生和小王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考虑安全性强、流动性强的产品作为首选。比如货币基金、固定期限理财。

  大家都知道信用卡具备最长免息期40天的优势。小夫妻刚刚成家,用钱多,过日子必须精打细算。办张信用卡,婚礼费用刷卡支付,资金做成短期理财,还款日再还款。既能将40天理财收益轻松收入囊中,又能提高个人征信记录,方便以后买房贷款。

  为宝贝买成长险为自己买寿险

  理财目标

  三年以内有要小孩计划,如何规划小孩费用。(为要小孩得存5万左右,出生后每月开支至少多两千。)

  小李夫妇第一年婚后剩余12万左右,以后每年能够存下10万元,粗略一算,三年内为生宝贝存5万,这个目标相对容易达成。二人每月共能结余八千多,给宝贝支出2000元问题不大。

  经目前粗略统计,宝宝成长几个阶段所需费用如下:1.怀孕生产期:50000元。2.0-3岁:60000元。3.幼儿园阶段:25000元。4.小学阶段:70000元。截至孩子13岁总费用约205000元,平均每月1300元。

  小李夫妇的每月预算比之宽裕700元,建议小李夫妇把剩下来的钱给宝贝投资一份成长保险,这样不仅能在宝贝成长过程中获得重疾、意外的保障,还能在宝贝上大学、就业的时候收到一笔爸妈从小为之准备的丰厚的教育金和创业金。如果在宝贝成长过程中投保人亡故或丧失劳动能力,保险公司还将替代投保人为宝贝每月支付生活津贴和教育津贴。

  对于30岁左右的双独家庭来说,上有老下有小,年轻的小夫妻肩负着几个家庭的重任。在理财规划中,我们建议有责任心的年轻爸妈,给宝贝投资成长保险的同时给自己也投资一份保险,不为收益,只为一旦发生不幸,能够有一份经济来源来弥补你的薪金,替你撑起一个家。

  对于像小李夫妇这样经济能力一般的家庭,建议首选定期寿险。目前市面上的产品,每年支付1000元左右,就可以拥有30万左右的保障。如果被保险人在期限内身故,身故金直接给付受益人。

  资金不宽裕可降低面积预期

  理财目标

  通过理财有所积累,在北京买房(80平米),没有住房公积金。

  假设结婚第二年宝贝出生,第二年年底小李夫妻还剩15万,每年能够净增储蓄8万元,到第五年累计存款约40万。按照目前的情况,小李夫妻每月净结余6850元,建议每月房贷月供不要超过五千元,照此反推房屋总价应控制在125万以内。

  小李夫妻目标住房面积为80平米,如果面积预期不改变,建议考虑到远郊购房,努力工作,环境好的时候再进行改善置换。另外,由于小夫妻资金不宽裕,建议将面积预期降低,这样可以考虑在近郊购置小户型。如果目标为一套50平米的房产,可在近郊购置均价2.5万的房产,总价125万。

  房产总价125万,首付三成,如果只靠两人储蓄,等到第四年左右可以将首付存够。但是房价的上涨永远是刚需一族心中的痛,小宝贝的成长也需要一个固定和安全的家。现在很多小夫妻都采用父母出资付首付,年轻夫妇每月还月供的方式。在房价持续上涨的环境下,这种方法能避免房价上涨快于收入上涨的尴尬局面。

  按照目前的情况,小李夫妇每月除去月供5000元,还能剩余两千元左右。年轻小夫妻属于积累阶段,我们通常建议考虑储蓄型保险+基金定投的模式。储蓄型保险,储蓄的同时,给家庭安装一个保护伞,如果出了意外能有一份资金替我们撑起一个家。基金定投,以每月投资1000元,年息8%计算,10年能得到18万,如果恰逢牛市还能获得超额回报。届时可将资金用于偿还房贷或宝宝教育金,可谓苦尽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