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单身白领工作六年月薪过万 巧用分期轻松购车

http://www.mwnews.cn  2013-05-01 16:51:15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张欣(化名)今年28岁,在一家公司的财务部任助理,税后月收入1万元,有少量年终奖。单位缴纳“四金”,没有购买商业保险。

  张欣和父母同住,每月交给父母1500元补贴家用。张欣为人热情,爱交结朋友,每月通信费(包括宽带费)和交通费支出约800元左右,和老同学新朋友不时会约着一起吃吃饭、唱唱歌、打打球什么的,每月约要花掉1000元左右。

  工作6年,已有存款20万元。张欣家另有一套房,是父母为张欣准备的婚房。

  理财目标

  1、希望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2、购买一辆车作为代步工具3、为结婚储备资金

  理财分析

  从张欣的家庭背景来看,父母都是公务员,家庭条件相对殷实。对张欣来说,婚房已经准备好,不用再为买婚房而攒钱,这无疑让他比同年龄的适婚青年少了一个很大的压力。

  令人欣慰的事,张欣并没有因为父母为他买了婚房就安于现状,坐享其成,他还是想着要在事业上有进一步的发展,这种追求是他前进的动力。这就需要认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近期的理财目标购车不难实现,毕竟已有20万元存款放着,当然,考虑到要结婚,新房装修、添置家具等,到时会感觉钱像流水一样哗哗地流走,经济上的缺口还是不小。如果3年内打算生宝宝,那靠现在的这点存款更是远远不够的,毕竟成家后的生活成本将大幅提高。

  所以,要借助金融借贷方式来逐一实现理财目标。

  理财规划及建议

  自我“充电”主动搏击职场

  张欣希望自己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职场竞争激烈,要想在平起平坐的同事中脱颖而出谈何容易?加上当下知识更新快,又年年有新人加入,人在职场,真好比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现阶段的张欣,投资自己要比其他投资来得更为重要。

  建议张欣可以参加名校财务类研修班,一方面是自我“充电”,另一方面,在提升自我专业能力的同时,亦可广结良缘。说不定就在志同道合的朋友圈里找到了那个心仪的“她”,岂不又是美事一桩?

  除了专业上的努力,还要多积累人脉,做事业就是做人,职场中尽管有竞争,有时竞争还挺激烈,但更多时候,在一个团队里,还需要大家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甘于做配角的人,最后能得到大家认同,从而做成主角。当然,除了做好平日的本职工作外,花点时间涉猎些管理类知识,为以后往管理层发展打好基础也是必要的。

  巧用分期 轻松实现购车梦

  张欣目前考虑买辆车,按照张欣目前的收入,可以购买15万元左右的车,加上上海本地牌照和保险、购置税等,预算在25万元左右,因此建行财管家建议张欣可以考虑通过汽车、车牌分期付款的方式实现购车梦想。

  首付为车价的三成(5万元),其余七成信用卡分期支付,目前很多银行都有购车最高享受零利息,零手续费的优惠,如果有适合的活动车型,不妨选择一款,建议张欣贷款三年,手续费12%(36期)月供2777元,对张欣来说没有什么还款压力,又可以买到心爱的车辆。

  如果张欣选择上海牌照,沪牌现在已经涨到了8万多元,这笔费用也不小。建议张欣选择车牌分期付款的方法,同样三年,每月手续费千分之四,月供2500元左右。这样可以减少一次性的支出,做到买车、投资两不误。

  开源节流 增加资金储备

  张欣已经到了适婚年龄,虽然父母为他准备好了婚房,但结婚还是需要很多资金支出的(包括酒宴,婚庆,礼服等),所以储备一定的结婚费用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给张欣的建议是:趁目前自己比较年轻,没有负担,可以用积极的心态去投资理财,只要留出10%的活期存款以备不时之需外,其余存款可适当提高风险投资比例,选择基金、、债券、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作为组合,坚持基金定投,强制储蓄,养成理财好习惯,也是一种变相“开源”的好办法。

  此外,要养成电子记账的习惯,比如500元以上消费,要特别记录消费的出处和用途。在消费上,切勿盲目、冲动,对于一些可有可无的非生活必须品尽量克制不要购买。控制消费巧用信用卡,建议持有1到2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即可,要学会巧用,比如:最长免息期,一般在账单日后一天消费可以享受到最长免息期。对于金额较大的消费,如还款有压力还可以选择账单分期业务。

  [理财师手记]

  理财,为美好生活加油

  理财目标源于生活,而理财的意义,则在于为美好生活加油。因此,理财与生活密切相关,任何脱离生活的理财都是毫无意义的。

  要衡量个人财务状况的好坏,并非结余越多越好,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短期、中期、长期等不同时间跨度的理财目标,适度调整自己的收支平衡,充分利用金融杠杆,为梦想系上“安全带”,方可做到游刃有余,不受困于“钱”。

  本案例中,张欣原先结余颇多,看似无理财之忧,但其并没有盘活自己的资产,真到用时,反而显得“捉襟见肘”。如果通过上述建议对其财务状况进行调整,重新配置结构,以定投作为缓冲池,让资金运用更为张弛有度。如此一来,相信张欣未来的人生发展将变得更加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