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买楼买不起炒股很悲催 合伙去拍电影靠谱吗

http://www.mwnews.cn  2013-05-04 12:08:43   来源:投资与理财    【字号

  小成本电影《泰囧》在2012年给所有投资人上了一课,它以3000万的成本博来了12.6亿的巨额票房以外,还让光线传媒的股票从19.28元飙升到每股37.30元,几近翻番。票房大卖,美了电影投资人,却苦了观影者。大制作、大导演、大投资出来的以票房论英雄的“大片”时代一去不返,票房已经不能代表影片本身的质量,反而回到了以电影口碑网站口口相传的传统模式。

  国产片质量在近些年的确有所提升,从《英雄》、《夜宴》之流的一味追求大制作转为关注影片本身。《失恋33天》、《北京遇上西雅图》、《杜拉拉升职记》等小成本电影均受到观众的热捧,尤其是《失恋33天》击败同档期多部好莱坞大片,狂收逾3.5亿票房,大显国片“神威”。小清新成人童话模式、关注社会小众人群生活状态的电影更易被观众接受。观其核心,还是人民群众的荷包殷实了,以前60元一张电影票为“昂贵”的鉴赏之娱,在今天不过是一家不怎么样的成都小吃一顿晚饭钱。与其和女友去吃不怎么样的成都小吃或盖饭,不如花60元团购两张电影票,冬暖夏凉的窝在电影院里卿卿我我,至于影片质量,管它的!于是,各种影评网横空出世,各种水军与直言网友打得不可开交,即便被骂得再厉害,影片票房还是飘飘忽忽地过了亿元大关。于是有人说,不怕你不骂,就怕不出名。

  借由好的剧本,《泰囧》投资3000万(宣传数字,实际数字不及),票房12.6亿,投资人王长田保守估计净赚4个亿;《失恋33天》投资1500万,票房3.4亿,投资人净赚1.5亿。两部片子的投资回报率超过10倍。有《泰囧》、《失恋33天》在前方开路,不少投资人在心里合计,这不过投资几千万,就能赚回几个亿的买卖,太合算!在宣传套路成熟、国内优秀演员众多的前提下,只差一部好剧本,金钱便能滚滚而来。在遍寻不着好剧本的时候,盛大文学编剧公司于2013年4月11日宣布成立,这是国内第一家正规的编剧培训机构,盛大CEO陈天桥投入10亿资金,助推编剧公司业务开展。艺术+技术+现代化工业流程的立体培训模式,将怎样改变中国影视创作市场?中国影视剧是否能走上美剧的成功之路?热血的文艺青年充满热忱,称其为“编剧的黄埔军校”。编剧产业的步入正轨,对于苦于没有好本子可拍的投资人,是绝对的利好消息。

  与《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红极一时的娱乐节目相比,投资电影赚钱吗?《中国好声音》投资成本8000万,最终净赚约2个亿,投资回报率为2.5倍。《我是歌手》投资8000万,现有望净赚2.2亿,投资回报率2.75倍。与投资电影动辄得到10倍回报相比,显然不具优势,且当下赚钱的娱乐节目版权多为外国所有,《星跳水立方》、《中国星跳跃》等节目的版权之争屡见不鲜。与之相比,拥有原创剧本、自有团队的电影投资方式,显然更加简单。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如今买金金跌、买楼买不起、炒股很悲催的投资年代,电影票房的大卖,让我们不能不产生联想:既然如今爱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干脆集资合伙拍电影吧。反正在国际电影市场上,拍电影的投资都来自于风险投资,只要电影本子足够精彩,拍电影那点银子挤挤还是能够挤出来的。亲,你觉得靠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