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央行外汇占款3月增2881亿元 连续4个月增加

http://www.mwnews.cn  2013-05-06 09:31:15   来源:京华时报(北京)    【字号

  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3月末,央行外汇资产为246103.34亿元,较2月增加2880.8亿元。今年前3个月,央行外汇资产较去年年底增加9433.41亿元。从2012年12月起,央行外汇资产已经连续4个月增加,规模达10899.51亿元。

  外汇占款是中央银行及商业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货币当局外汇资产是央行购入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该数据被视为观察跨境资金流动的重要指标。央行外汇资产的走势与新增外汇占款一致,但规模会略低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高达12153.87亿元。

  国内外普遍认为,人民币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是造成外汇占款高企的根本原因。业界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强化以及欧美日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下,国际热钱流入国内的压力将显著增加。在国内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情况下,央行将采取措施以强化对国际热钱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