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烫伤先用温水再用凉水冲

http://www.mwnews.cn  2013-05-06 09:13:41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烫、烧伤这样的小意外,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瑞士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提醒我们,烫伤后冲洗伤口时,水温不要太凉。

  来自瑞士的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进行了研究,观察不同处理方式对烫伤的恢复有无差别。他们将实验小鼠分为3组,第一组将伤口浸泡在17摄氏度的凉水中20分钟;第二组的伤口浸泡在37摄氏度的水中20分钟;第三组仅包扎伤口,不用水冲洗或浸泡。结果发现,用37摄氏度的水处理伤口的小鼠,受到的组织损伤明显轻于其他两组老鼠。

  研究领导者、整形外科医师雷托尔·威斯汀表示,用太凉的水冲洗烫伤部位,虽然能让皮肤冷却,但可能导致皮肤温度过低,影响血液循环的恢复。因此,不慎被烫伤后,可以先用冷水冲洗几分钟,然后再用37摄氏度左右的水浸泡或冲洗,有助于帮助伤口恢复血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