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8成进口奶粉是“假洋鬼子”

http://www.mwnews.cn  2013-05-05 10:22: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漫画姜宣凭

  据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市场上8成进口奶粉实为贴牌生产。其中有些企业用国内奶源在国内加工,还要在包装上写“原装进口”“100%国外奶源”。对此,《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从5月1日起开始实施(本报昨日报道),以后进口洋奶粉经过风险评估并符合要求后才能允许进入中国。

  近几年国产奶粉不断曝出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到它在消费者中的信誉度,而这种情况给进口奶粉的涌入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据奶业协会副会长王景海介绍,三聚氰胺事件之前,中国一线城市国外进口奶粉占20%,五年间国外乳品业进军中国市场,一线城市已经占到75%。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一些“贴牌”奶粉进入中国的成本价每罐只有80元至100元,但其终端售价却超过了300元乃至400元。

  所谓贴牌奶粉就是中国企业在国外注册公司,找代加工厂生产奶粉,然后贴上自己的牌子专门在国内销售。由于注册商标是国外,所以理论上它们也算进口货,这样就会让消费者产生错觉,认为既然是进口奶粉,那奶源肯定就是国外的了。

  其实未必,市场上的贴牌奶粉有三种生产方式:第一类是使用国外奶源在国外加工,这是人们理解中的进口奶粉;第二类是使用国外奶源在国内加工,这种是人们理解的进口奶源;第三类则是在注册了洋品牌之后,却使用国内奶源在国内加工而成,品牌虽然洋,但东西却是地道的国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国外知名的洋品牌不超过100家,其中有20多家进入了中国,而目前中国市场上出现的洋品牌已经超过了100家。知情人表示,20%为国外知名品牌,那么另外的80%就是国内企业贴牌生产的奶粉。

  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协会4月份公布的数据更令人吃惊: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来自新西兰的配方奶粉多达200多个品牌,但真正新西兰本土企业的品牌并不多,目前只有6个企业的20多个品牌销往中国市场。

  “假洋奶粉”黑榜

  美素丽儿

  奶粉于3月底被曝出掺假。苏州工业园区食安委日前发布消息,涉事企业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自2012年10月起,在非法改装点拆封罐装符合欧盟标准的奶粉,并在拆封后分装(混装)成光版铝箔装小袋。不合格项为蛋白质含量指标。

  生命阳光牛初乳

  一直号称“新西兰原装进口”的生命阳光牛初乳,被工商等部门定性为商家虚假宣传。生命阳光也公开致歉,承认其在外包装上标注“原装进口”字样存在不规范。

  纽瑞滋婴幼儿配方奶粉

  自诩为“新西兰全能营养专家”的纽瑞滋婴幼儿配方奶粉,被媒体曝光在原产地新西兰无迹可循,是一款“中国特供奶粉”。随后,纽瑞滋公开承认该品牌由华人创办,同时在新西兰和中国注册,纽瑞滋奶粉确实只供应中国。

  据《城市快报》《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