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英国新出奶粉限购令 海外代购路又少一条

http://www.mwnews.cn  2013-04-11 14:45:24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香港奶粉“限购令”执行严格,近日又有消息称,英国规模最大的几家连锁超市也开始限购婴儿配方奶粉,这令中国买家的海外代购之路越来越艰难。业界认为,这样的趋势可能进一步推高洋奶粉在华销售的价格。

  婴儿配方奶粉频现“限购令”

  据环时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4月8日称,英国最大的几家连锁超市已于4月开始推行“限购令”,限制顾客只能购买两罐婴儿配方奶粉。虽然这一做法并未指定某些人群,但外界普遍认为,“限购”原因在于中国买家对于婴儿奶粉的巨大需求。

  此前数月,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推行婴儿奶粉限购。去年9月,新西兰便开始“严打”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行为,违法者被处以高额罚金。而澳大利亚的商场、药店动用监控系统收集顾客资料,每人每次限购4罐婴儿奶粉;24小时内超量或反复购买者会被电脑拒绝,当地还提高了邮寄奶粉的价格。

  德国几家最大的日用品连锁店在柜台上也贴出警示称,“每位顾客最多只能买3包奶粉”,近来该超市进一步要求顾客出示孩子的身份证明才能购买。而随着香港推行严格的“奶粉限购令”,内地消费者通过香港代购奶粉也是难上加难。

  限购针对中国“海淘”买家

  虽然上述国家和地区并未明确指出“限购”政策针对的人群,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一类政策直指中国内地买家,因为中国消费者对于婴儿配方奶粉的市场需求实在太大了。

  2008年,牛奶“三聚氰胺”事件令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崩溃”。此后,“中国娃娃”对洋品牌奶粉的需求逐年上升。同一款洋奶粉在中国国内的价格,往往要比国外价格贵出1至2倍,这样的形势令奶粉的“海外代购”市场愈发壮大,“代购”买家通过海外大量购进后回国销售,赚取中间利润。

  拥有多美滋、可瑞康等知名奶粉品牌的达能集团在最新声明中表示,近期激增的需求量“来自于私自出口到中国的行为,以满足中国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食用西方品牌奶粉的需要。”

  电商争抢“直供”商机

  “原本孩子吃的奶粉都是海外代购,但现在越来越难越来越贵,到货时间更是没谱。”市民赵女士的宝宝1岁零1个月,她已经将目光重新回到国内市场。赵女士说,前一阵子“天赋美素”被央视曝光非法生产也给她提了个醒,“我挑选的标准就是原装进口,中间环节越少越好,不能在国内分装。”

  为了抓住这部分回流的“商机”,一些孕婴童连锁企业和食品制造商之间开始采用直供模式进行合作。乐友孕婴童与雀巢昨日签订直供协议,从今年4月起,乐友孕婴童全国线上线下所销售的雀巢旗下品牌产品,包括所有婴儿配方奶粉、米粉、辅食等,都将由雀巢直供乐友。这样的“直供”可以取消中间的代理商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隐患,也能降低成本。

  另外,达能也于近日将旗下“牛栏”奶粉从荷兰直供天猫旗舰店,中文名为“诺优能”。达能方面称,直供模式可以减少中间环节,从而使得中国消费者以较优惠的价格享受到原装进口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