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消费者应对香港限购奶粉:只能多跑几趟

http://www.mwnews.cn  2013-04-16 21:25:3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七成多受访者表示对国产奶“不信任”。五成多家有小儿的受访者表示,即使奶粉限购,仍将坚持“多跑几趟”购奶。日前,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广州市及珠三角其他8个城市的城区,进行了两次关于香港奶粉限购的民众反映的专项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及1000位珠三角市民。

  对于香港政府“奶粉限带令”,广州与珠三角市民认为对自己“有影响”的人均不少,分别为36%和39%,即三人中就有一人。在家中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广州及珠三角市民看来,奶粉限带影响更大,前者认为“有”影响的人为55%,后者更达59%。

  虽受影响,但对于“香港政府为保障本土儿童的奶粉供应,实施奶粉限带”,广州与珠三角民众仍多表示“理解”,比例分别有64%和59%。家中有婴幼儿的广州及珠三角市民亦多表示“理解”,均为58%,而“不理解”者在35%左右。

  广州与珠三角市民认为国产奶粉“安全”及“比较安全”的人均不过22%;相反,两地市民认为“不太安全”及“不安全”者达68%和67%,且家中有婴幼儿的广州及珠三角市民对国产奶粉看法更为负面,认为“不太安全”及“不安全”者多达73%和71%。民调显示,对于政府监管国内奶企,两地市民认为“没信心”的人均有64%,而“有信心”者只有27%。

  民调显示,在受到“限带”影响的广州与珠三角市民中,购买外国品牌奶粉的人分别多达84%及89%;且61%和59%的人完全通过境外购买,而不购买国产或进口奶粉。

  由于对国产奶粉缺乏信心,家中有婴幼儿的广州及珠三角市民,应对“奶粉限带令”的首选均是“多跑几趟香港、澳门”,选择比例多达52%和45%;其次是“托关系买国外奶粉”;甚至“在国内买进口奶粉”,也有19%和33%的人选择;但“买国产奶粉”的选择比例,仅分别为16%和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