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人人贷”悄然变身理财产品 投资者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

http://www.mwnews.cn  2013-05-16 11:51:0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商报记者 梁龄

  重庆商报讯 通过网络平台疯狂生长的“人人贷”平台正在悄然发生演变,普通投资者如何擦亮慧眼识别这些乔装打扮的非法金融活动?继市打非办于5月14日向媒体发布了“人人贷”风险提示后,为进一步深度揭示“人人贷”的经营模式和风险情况,重庆商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市金融办有关工作人员。

  “人人贷”从贷款中介

  变身“类金融”机构

  据市金融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人人贷”是指有闲置资金的个人,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牵线搭桥,将资金借给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以获得一定收益的民间借贷模式。在国外,信用体系较为成熟,出资人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就可以了解清楚借款人的真实经济效益、经营管理水平、发展前景等信息,以此协商确定贷款额度和贷款利率,无需借款人提供贷款抵押物等措施来确保还款。而国内信用体系尚在加快建设中,信用环境还不成熟,网络贷款模式屡屡出现因坏账率高、“人人贷”网络平台关闭的现象。

  为吸引投资者,普通“人人贷”开始化妆变身,逐渐从纯粹的网络平台演变为“线下”的运营模式。平台公司对借贷交易的介入不断深入,开展对借款人的信用、抵押物及贷后管理,并为出资人的资金本息提供担保等还款保证,“人人贷”平台扮演的角色从中间介绍人、撮合人演变为借贷双方的交易对手,实质是在开展类似于银行机构的金融业务。

  但是,“人人贷”平台公司门槛低,资本金规模、管理水平等都不强,这样的角色转变明显超出了其能力承受范围。由于金融活动的特殊性,关系到社会公众的资金安全,国家对金融活动开展及金融机构的组建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人人贷”平台公司明显达不到组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要求,其开展相关金融活动也未获得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实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承诺高收益包装成理财产品

  或商业预付卡销售

  当前“人人贷”业务演变有哪些表现方式?市金融办人士说,主要表现方式有:一是出资人在“人人贷”公司的参与下将资金支付给用款人,公司为出资人资金本金及利息提供担保,当用款人无法还款时,由公司代偿;二是公司先行给借款人放款,并设计包装成“信贷理财产品”销售给出资人,公司对理财产品本金及收益提供担保;三是以组建投资公司股权入股名义、采取私下承诺年固定收益方式向出资人滚动吸收资金用于放款;四是向公众发行销售附固定收益回报的商业预付卡等方式吸收资金放款。这几类业务支付给出资人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8%~15%,由公司为出资人稳定收益提供担保或承诺,资金往往直接进入公司及关联公司账户或其法定代表人及关联人员的个人账户,再以更高的利率贷给用款人。

  普通投资者该如何识别“人人贷”?市金融办人士提醒,由于人人贷平台公司通过互联网、电话及营业网点广泛开展营销推广活动,“人人贷”资金来源和运用具有很强的公众性,形成了向不特定的个人集资、并向不特定的个人放款的局面。正常的民间融资应局限于同事、朋友、熟人等特定范围的个人或机构间开展,“人人贷”实际上突破了民间融资参与主体特定性的范围界限,被平台公司放大运用后极易演变为其向不特定的社会公众非法集资的工具。

  出资人资金安全无法保障

  不能提供代偿

  投资者盲目追求高收益参与人人贷,可能面临哪些风险和后果?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分析说,“人人贷”平台公司为吸引社会资金向投资者提供的高回报是没有充分的资本和实力保障的,投资者轻信其宣传盲目参与将承担较大的风险。

  一是该类公司资本金实力较弱,承担风险能力有限。无法与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相比,其参与的融资金额及担保的资金额度与自有资本相比过大,对出资人资金收益及安全的担保能力有限,若风险较为集中出现时,必将无法承担代偿责任,出资人资金将面临较大损失。

  二是该类公司未经认可,不具备从事该类业务的资质和能力。该类公司不是金融监管部门认定的正规金融机构。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联入银行征信系统,不能登录系统查询借款人信用记录,贷款若发生损失也无法将借款人不良记录录入征信系统,与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相比缺少贷后管理的能力和手段,对借款人侵占资金等不良行为缺乏控制措施,无法保障出资人资金安全。

  三是该类公司侵占或挪用资金风险较大。该类公司资金操作复杂,有可能采用虚构借款人及借款合同的方式将资金划转到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名下,从而达到将客户资金挪作他用或据为己有的目的。同时该类公司存在通过“借新还旧”来维持资金周转、做大资金规模的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最终给客户造成较大损失。

  投资闲置资金

  尽量选择正规金融机构

  投资者参与民间借贷如何做到风险可控?有没有正规渠道或者方式帮投资者规避风险?市金融办人士提醒投资者,民间借贷风险大,借钱给熟人、朋友、生意伙伴这些充分了解信息的对象都有无法收回资金的可能,何况那些不熟悉、无法掌握充分信息的陌生人。尤其是在国内信用环境尚不完善的背景下,民间借贷存在先天不足,缺少督促用款人及时还款的信用机制,这种普遍存在的系统性缺陷是无法通过“人人贷”平台公司所谓的“大数法则”来有效规避的。因此,投资者应保持审慎态度,严格将民间借贷控制在有充分还款把握的特定范围内。正规金融机构具备专业的判断能力和管理贷款、督促还款的成熟机制,有足够承担风险的资本金实力,还有完善的监管体系控制其道德风险,投资者闲置资金应尽量选择正规金融机构,才能有效地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