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网贷企业暂无缘央行征信监管 无奈抱团堵漏洞

http://www.mwnews.cn  2013-05-31 01:35: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国内首个网络信贷服务企业联盟日前在上海应运而生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借款人信用信息的缺失,正在放大网贷行业的经营风险。由于缺乏监管主体而未被央行纳入征信系统,作为新生的网贷企业唯有抱团取暖、合堵漏洞。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首个网络信贷服务企业联盟在上海应运而生。本报记者昨日从该联盟首次通气会上获悉,为了排查借款人的恶意违约风险,联盟将自建“网络信贷资信平台”,实现联盟内企业间的借款信用信息共享,通过建立一个违约贷款人的“黑名单”,帮助业内机构识别贷款风险,防范借款人过度负债、降低坏账损失。

  网络信贷是指建立在网络提供中介服务基础上的企业与银行或第三方机构之间的一种借贷模式。这一模式在美国等海外市场已经得到快速发展,在中国还算是一个新兴事物。目前,国内的网贷行业基本处在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的“三无状态”,这使得该行业难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这直接导致了网贷企业在风险防控上的缺失。就在不久前,“众贷网”在开业不足一月就宣布破产,主要原因是其没能发现借款人所提供的抵押物已被多次抵押,借款人拿款“跑路”后,迫使众贷网自掏腰包赔付投资者。

  一家网贷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描述了目前的行业现状由于网贷企业无法直接调取个人征信信息,需要借款人前往银行调取其个人央行征信报告的纸质材料,再将材料信息录入到网贷平台的数据库中进行评级分析,以确认其可贷款的最终额度。

  这导致借款人要调取个人央行征信信息需要支付一定成本。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接入央行征信体系,网贷企业对于借款人提交的征信信息验证真伪的途径有限,给借款人对征信信息造假提供了机会。但如果网贷企业接入了央行征信系统,上述难题便迎刃而解。

  对于网贷企业面对的现状,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海湧用十六个字形容说,“市场很大,困难不小;前景很大,危机不小。”他对记者表示,由于这个市场需求很大,未来规模也会壮大,后续监管必须跟上,只有被监管、被规范,行业成长的速度才会更快。在监管标准尚未完善之前,网贷企业只能尽力开展自律工作,但希望监管部门尽早出台监管制度,实现自律和他律并举。

  据业内人士透露,伴随着网贷行业的快速兴起,最近一段时间,“一行三会”已开始对网贷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进行调研。“随着相关部门的关注,相信国内网贷行业走上合规的道路亦不远了。”

  除征信信息公开这个难题外,资金安全保障亦是外界关注网贷行业的一个焦点。作为这个网贷联盟的发起方之一,中国平安旗下网络投融资平台“陆金所”副总经理黄黎明昨日透露,目前联盟内的企业都已将客户资金结算委托给第三方支付机构实行,并在下半年就网贷平台类企业的第三方资金管理的可行性,包括与银行合作等事宜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从而大大提升客户资金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