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发霉食物高温加热不能吃 黄曲霉毒素不怕高温

http://www.mwnews.cn  2013-05-31 01:15:19   来源:搜狐    【字号

  看流言:

  黄豆、花生容易发霉,而霉变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但煮吃花生基本可以把黄曲霉素滤除掉,不仅安全,且更易于消化吸收,营养损失极少。

  来辟谣: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

  主任药师唐洪梅、药师廖小红

  只要将发霉的东西洗干净,再加上高温加热,黄曲霉毒素可以去除?这是错误的。一旦发现霉变的食品,大家一定要坚决丢弃。

  这是因为,黄曲霉毒素的主要成分是脂溶性的,而非水溶性的。因而,它在水中的溶解度很低,且裂解温度为280℃以上,一般的水洗和烹调加工温度不能将其破坏,所以,水洗加热可以祛除毒素是一种错误的理解。

  1993年,黄曲霉毒素就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机构划定为一类致癌物,有很强的毒性与致癌性,其毒性比砒霜大68倍,对肝脏器官损害严重,容易对食品造成污染,从而危害人类的健康。黄曲霉素主要存在于霉烂的谷物、玉米、花生中,该菌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易于生长繁殖,这种因素是导致亚洲、非洲某些地区癌肿高发的重要原因。

  喜欢“存粮”的市民们要注意,广州潮湿闷热的天气,家里的食物没有储存好的话,很容易就被霉菌找上门。家里的食物要储存在适宜的条件下:减少水分、降低温度、湿度,防止霉菌的生长。若花生,玉米,大米,薯干,萝卜干,奶制品,豆制品以及坚果等发生霉变,应该避免食用。

  爱煲靓汤的“老广”也要注意,霉变中药材是绝对不可以购买的,家里的当归、黄芪、薏米等材料一定要在干燥通风低温的条件下保存好。

  最后,建议大家多吃青菜、各式水果、鱼类、叶绿素等物质能有效降低黄曲霉毒素的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