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保监会5月出罚单30张 国寿委托教师代卖保险遭罚

http://www.mwnews.cn  2013-05-31 01:3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保监会5月出罚单30张 人寿委托教师代卖保险遭罚

  中新网5月30日电(金融频道 黄政平) 截至目前,5月份保监会网站公布下属保监局开出的罚单有30张,罚款金额达224万元。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仍为处罚重点,另外委托无代理人资格的人员代售保险现象仍普遍。值得一提的是,有保险公司甚至委托学校

  30张罚单共罚224万 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仍是处罚重点

  中新网金融频道梳理发现,保监会各保监局5月共计开出罚单30张,处罚金额达224万元。处罚原因中,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居首,共计13张罚单与此有关,涉及罚金152万元。

  由于上述原因遭罚的险企包括华泰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太保产险、中荷人寿等保险公司。

  涉及此类处罚少不了虚列经济事项,各险企套取费用的“借口”也是五花八门。办公用品、业务招待费、燃油费、餐费、会议费、差旅费、广告费等等,不一而足。

  两险企委托教师代卖学生平安保险 被罚23万元

  委托不具保险代理人资格或无展业证人员销售保险的现象,在各大险企位于地方的分支机构中是比较普遍的。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加之各地方保监局推进保险“三进入”(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这种违规代售保险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学校和老师不经意间也成为险企的“棋子”。

  经查实,2011年春季和秋季,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合川支公司(以下简称:“太保产险合川支公司”)委托未取得保险代理人资格的27名学校教师代理销售学生平安保险,代理销售保费546350元。

  2011年春季,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合川区支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合川区支公司”)委托未取得保险代理人资格的74名学校教师代理销售学生平安保险,代理销售保费326575元。

  重庆保监局认定该行为违反《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八)项的规定,分别对太保产险合川支公司和中国人寿合川区支公司处罚10万元和13万元。

  学校代卖学平险 保险公司按比例返还

  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山西运城一些小学代售学平险,并能从保险公司收到保费回扣。统一收起保费后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按照8%的比例返还。学校将此费用用于班主任的安全管理、值班补贴等。

  长江日报去年也曾报道武汉新洲部分学校强卖中国人寿保险,学校统一收齐保费后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按照15%的比例给代办者返还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