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前5月1.65万款银行理财到期 34款收益率超8%

http://www.mwnews.cn  2013-06-04 11:01:17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字号

  在今年前五个月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共有逾万款产品披露了到期收益率,其中34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达到了8%及以上。

  然而如此高的收益率并不会轻易获得,投资者必须要接受投资产品风险高、投资期限时间长、投资门槛高以及流动性低这“三高一低”的考验。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表示,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需要仔细斟酌,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不可迷信高收益。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5月,共有16509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除私人银行产品外,在10468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240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超过6%,其中34款产品到期收益率达到8.00%及以上,206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在6%(不含)—8%(不含)之间。

  在收益率超过6%的240款产品中,有36款产品为结构性产品,如星展银行发行的“股得利系列1211期—12个月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EZGF)”,产品收益与SPDR 黄金基金挂钩,到期实现了22.00%的高收益。结构性产品因其嵌入了衍生金融工具,而具有获得潜在高投资回报的可能,同时也伴随着较高的投资风险。但通过产品数量可以看出,结构性产品并不是高收益产品的主力军,大多数高收益产品仍为非结构性产品,并且呈现出一定的共性。

  同时,投资风险高也是这些高收益率产品的又一特征。这些产品中,有102款产品资金投向包含股票或基金;74款产品资金投向或组合投向股权、收益权、票据资产、信贷资产和信托贷款等非标准化债权;单一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或以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产品仅有23款。可见,高收益产品往往伴随着较高的投资风险,除投向股票和基金外,有超过1/3的产品资金投向了非标准化债权产品,而随着“8号文”对此类产品的规范及规模限制,未来市场上此类高收益产品可能将会减少。

  6个月以下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投资期限,但在204款高收益的产品中,仅有3款产品的投资期限在180天以下;156款产品的投资期限在180—365天;45款产品的投资期限超过360天。可见,高收益产品以中长期产品为主,其中建设银行发行的“ 建行财富三号 三期股权投资类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次级收益类)”,投资期限达到了5年,到期收益率为19.89%,为到期收益率最高的非结构性产品。因而,为获得高收益率,投资者往往需要牺牲掉一定的流动性。

  这204款高收益产品中,有198款人民币产品,其中只有38款产品的投资起点为人民币5万和10万;52款产品的投资起点在20万—100万;投资起点100万以上的产品为70款,产品占比最大;另有38款产品投资起点不详。由此可见,高收益产品大多具有较高的投资起点,在1-5到期的高收益非结构性产品中仅有不到20%的产品面向普通投资者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