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短期理财高收益“抢钱”战火或延续至下月

http://www.mwnews.cn  2013-06-24 16:30: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字号

  进入6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态势愈演愈烈。短期资金利率上涨推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市场甚至惊现6%的高收益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1-3个月期人民币产品的收益率从5月第一周的3.93%持续上涨至目前的4.56%,上涨幅度约0.63%,已涨至今年高点。

   短期理财收益创新高

  记者观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走势发现:一周和一个月期限的拆放利率从7日升至6%以后一直“居高不下”;3个月期限的拆放利率同样保持着稳步攀升趋势,已连续数日超过5%。

  短期资金利率上涨,对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也让投资者重拾对银行理财的信心。

  记者登录中国工商银行官方网站获悉,该行于5月底发布公告,对“步步为赢”、“灵通快线”等多款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做出上调。以该行“灵通快线”个人无固定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投资金额在100万以下的产品预期收益率由1.8%上调至2%;“步步为赢2号”收益递增型人民币产品1-6天期及7-12天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分别由1.9%、2%上调至2.1%、2.2%。

  除工商银行外,其余各大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也紧跟上涨步伐。

  农行四川省分行私人银行部理财经理平小建告诉记者:“6月份以后,农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出现上涨,此前预期收益率一般维持在4.2%至4.3%,目前已经上涨至4.5%左右。这类产品在发售当天便会销售一空,投资者反响甚好。”以该行最近在售的“金钥匙·安心得利”2013年第1357期人民币产品为例,根据投资金额的不同,预期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4.7%-4.9%。

  上涨趋势或延续至下月

  普益财富对近期人民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进行调查发现,5月份以来,1-3个月期限产品的收益率几乎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且进入6月有加速之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已升至4.52%;另外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已达到3.56%。从所有人民币款理财产品来看,平均预期收益率近期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1-3个月期限产品的收益率从5月第一周的3.93%持续上涨,已达到4.56%。

  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集体上涨?普益财富的研究员方瑞告诉记者,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流动性的突然紧张是理财收益上涨的“催化剂”,其中,3个月以下的短期限产品上涨幅度较大,最高预期收益率甚至达到6%。方瑞解释,“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以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债券为主,因此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上涨促使新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上升。”

  平小建指出,除了短期资金利率上涨,银行面临“中考”也是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上涨的“幕后推手”。“目前的收益水平已经是今年以来的”高点“,随着半年考的来临,更激烈的揽储战可能会打响,预计上涨趋势将延续至7月中旬。”

  通过高收益产品“吸金”以缓和资金紧张程度已然成了市场共识。方瑞认为,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否继续上涨,将视市场资金的程度而定,后续上涨幅度不太可能有太大的突破。预计进入7月中旬以后,短期理财收益降逐步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