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资金面紧张造成巨额赎回 货基“冰火两重天”

http://www.mwnews.cn  2013-07-04 10:30:0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字号

  货币基金是最安全的基金品种吗?近期市场的“钱荒”让这个原本确定的问题有了截然不同的答案。近一个月,资金面紧张造成的巨额赎回,让部分货币基金陷入了危险的境地,被迫低价抛券,万份年化收益率仅为平常的1%,甚至传出正收益要失守的消息……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的市场环境下,也有货币基金正在不断刷新收益率。

  为什么货币基金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专家分析认为,投资品种剩余期限(俗称“久期”)的长短是造成上述情形的主因。不少货币基金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率,在投资上配置了较多剩余期限较长的品种。一般而言,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久期越长,流动性风险一般会越高。因此,一旦发生像目前这样因资金面紧张,机构投资者大量赎回货币基金的情况,基金经理就要抛售资产,而流动性差的产品则会面临高得多的抛售未到期资产的风险,从而使净值大跌。

  而投资短久期品种较多的货币基金,不仅更容易应对流动性造成的兑付压力,还能在短期市场利率上升时直接受益。事实上,自6月6日起,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迅速飙升,隔夜拆借利率从5%左右一路冲高到6月20日的13.44%,最高曾达到史无前例的30%。相应的,部分久期较短、资产组合中隔夜资产较多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随之水涨船高。

  “大家投资货币市场基金,首先要清楚货币市场基金的定位是什么。作为一种流动性好的低风险投资品种,它基本可以看作一种现金的替代物。虽然在收益上它与债基、股基无法匹敌,但是它在安全性和流动性上也是其他基金所无法比的,一味地追求高收益,对于货币基金来说就是本末倒置。”汇丰晋信固定收益部总监郑宇尘表示。

  在选择货币基金上,郑宇尘认为,建议投资者注意两大块:平均剩余期限以及资产配置。货币基金对于投资资产通常都是持有到期的,因此哪段剩余期限的比例最高,该短时间将会释放的收益则最多,获得的收益率也最多。观察资产配置则与当前投资时点有关,需要主要关注的是货币基金在债券与现金上的配置。例如前期流动性紧张的时候,现金为王,大挫债券市场,因此在此阶段债券配置较高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则会下降,而现金配置较高的货币基金可通过做回购获得较高的利息收益从而提高货币基金整体收益。但在债券市场欣欣向荣之际,应选择债券占比较多的货币基金。

  专家指出,从2003年第一只货币基金诞生至今,其现金管理功能已经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如今,随着产品创新的不断推进,货币基金功能正在不断延伸,绑定信用卡及T+0业务等的功能的出现,使其集支付、取现、理财于一身,也使得本土货币基金进一步与像美国这样成熟的市场接轨。但不管货币基金如何更新换代,“流动性管理”永远是这类产品投资运作中核心,也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重点。对此,专家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作为理财工具时,更应该从流动性和避险的角度进行考虑,而非过度关注其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