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国内首现指数化投资美国楼市新渠道

http://www.mwnews.cn  2013-07-08 10:40: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势头已经相当明朗。国内的高端投资者越来越热衷于谈论到美国去炒楼。

  据媒体报道,美国住宅地产2006年开始下跌,直到2012年初才见底(所谓见底,就是价格见底,其全国平均下跌30%),房地产开发量从200万栋以上下跌至50-60万栋。现在价格和开发量正在明确的反弹中,趋势已经确立。

  今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在数月间连创新高。根据标普/凯斯席勒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份所跟踪的20大城市房价指数环比上涨2.5%,同比上涨12.1%,创下7年多以来最大涨幅。而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在7月4日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5月份成屋签约销售指数为112.3,较4月份上升6.7%,较上年同期上升12.1%,并创下2006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加快的一个最新迹象。

  但如果直接投资美国楼市,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首先是美国住宅及商用房地产行业规矩繁多,法律烦冗;其次是需要支出多项额外的成本,例如投资美国的房地产需要实地看房、日常维护和托管。而且在美国持有物业有非常复杂的税务规管,除成交价格之外,每年还要固定地支付国家、当地州市各种各样的税项,将来如果要出售的话还要交付高额的资本税。

  在海通证券(9.44,-0.06,-0.63%)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监娄静看来,作为国内首只指数型REITs,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优势突出。她分析,该基金是低门槛投资美国房地产的便捷渠道,投资门槛低,仅需1000元就能参与;投资操作有专业人士管理,投资者省心省力;流动性较好,可以随时申购赎回。而且,该基金作为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其投资操作更加简单透明,对基金经理和管理人要求更低;便于投资者预判和评价基金业绩;费率上优势同样显著。

  将于7月8日发行的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不仅是一只被动管理的投资美国房地产信托的QDII基金,也是我国首只指数型投资海外REITs的基金。娄静指出,从投资价值看,首先,该基金投资的资产类型REITs与国内股票市场、美国股票债券市场以及各类大宗商品的相关性都较低,是较好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长期看,在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步伐未变的情况下,美国房地产还有上涨空间。

  而且,从长期收益看,在过去40年里RIETs年化收益超过10%,高于美国股市和债市的收益,且风险调整收益也优于股市,是较好的投资标的。从近几年我国QDII基金的实际运作效果看,由于海外投资环境更为复杂,主动管理的QDII操作难度较大且效果并不理想,被动管理的QDII是更符合现实环境的较优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