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肖钢:加强监管执法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http://www.mwnews.cn  2013-07-10 16:08: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9日指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创新监管思维,把工作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和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努力建设让社会、市场和群众满意的监管机构。

  中国证监会9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部署证监会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肖钢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肖钢指出,证监会作为证券期货监管部门,直面市场,直面社会,直面亿万人民群众,必须贯彻群众路线,提高决策科学性。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主动深入基层和市场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实掌握市场情况,减少和纠正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更好地使规则符合实际,努力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善于加强与市场主体的沟通互动,合理引导改革的市场预期。

  肖钢说,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找准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强调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十分必要。问题是工作中弱点、热点和难点,也是矛盾的症结,更是工作的潜力,时代的声音,创新的基点。

  全系统党员干部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找准靶子,有的放矢,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切实改变在监管工作和稽查执法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重规则、轻执行,重审批、轻监管,重免责、轻尽责的倾向,攻坚克难、动真碰硬,真正推动工作改进。

  肖钢强调,要正风肃纪,从严管理。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是密不可分的,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动作风建设,形成一套有效管用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权。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重大事项报告、保密和信息共享、干部人事管理、绩效考核、执法评估问责和监管资源配置等制度。另一方面,要使制度落实到位,特别是重点解决执行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等制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要加大从严管理和监督干部力度,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健全会管单位管理制度,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肖钢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与改革选人用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在用人导向上要突出作风要求,在干部提拔上要强调作风导向,在干部考核上要有具体的作风标准。要让那些埋头苦干、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肖钢表示,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证券期货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自觉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促进推动各项监管工作,以各项工作的实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改革开放以及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取向,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优化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扩大新三板,改革发行、定价、并购重组等方面制度。规范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稳步扩大公司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规范发展机构投资者,探索发展并购投资基金,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产品创新,促进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完善期货市场建设,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品种创新,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的商品定价、分散风险、套期保值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管执法,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